七一社区        注册

新型城镇化不再是简单的“楼房化”

2014年02月13日15:3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不再是简单的“楼房化”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沈建国:

引入民资,为新型城镇化“造血”

“城镇化需要大胆创新,但也要防止被误读与异化。”沈建国表示,城镇化不应有全国统一的模板,一定要因地制宜,让各个地方政府去创新、去摸索。在这个过程中,引入民间资本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途径。

沈建国表示,未来应当大力支持发展这一趋势,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到城镇化建设中来,除涉及国家安全的产业外,都应当向民资开放。

沈建国指出,新型城镇化不再是简单的“盖房子”与“楼房化”,在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一些城市提出构建“智慧城市”、产业升级、加快服务发业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目标。因此,政府采购、引入民资的范围也应当从地铁等城市基建领域,拓展到更为广阔领域,加快民营企业进入保险等行业,同时将城市规划等项目交给专业研究机构,形成政府采购服务的新模式。

在沈建国看来,一些地方政府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过多扮演了“输血”的角色,应当更多地引入民营资本,由政府做好监督,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商业环境,担当“造血”的角色。

“使农民回到当地,而非大批滞留在大中城市务工,包括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农民工社保、甚至春运等等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沈建国说。

河南省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晓东:

政府不要和市场、群众争利

闫晓东表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角色,避免政府对市场的不合理干预。

“对于偃师而言,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能够为农民增收和就业创造条件;是推动偃师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通过优化布局可以形成偃师新的发展动力,比如目前偃师已推动新区的建设;还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产业的发展必将改变城市的形态,而城市的形态又将作用于产业。” 闫晓东告诉记者。

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角色,避免政府对市场的不合理干预。整体来看,有两点亟待改变:一是政府不能再以土地财政为主,一定要调整好中央和地方的财税比例,使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相匹配;二是政府不要和市场、群众争利,政府应该站在规划的高度引导市场,把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让给市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陈惠照(实习)、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