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侯欣彤:关于发展民生科技的思考 

侯欣彤

2014年02月11日13:46   来源:吉林日报

民生科技指的是和百姓衣食住行用等密切相关的科技,是直接造福百姓的科技、离老百姓最近的科技。它主要包括新能源技术、农业技术、食品安全技术和医药科技等。发展民生科技的重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强有力的手段。

发展循环经济优化居住环境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构建和谐社会,既要实现经济富裕,又要保持环境优美。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然而却忽视了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过度开发自然资源。而且环境保护方面科学技术落后,科技投入也相对不足。目前我国的环境质量总体上仍处于恶化之中,人们的生活质量并没有真正提高。突破环境资源瓶颈的根本途径便是依靠科学技术,研制、发展有利于生态环境和环境保护的绿色科技是发展绿色经济、进一步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技术保证,也是经济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真正提高的必由之路。

在资源的开发利用上,要尽可能利用可再生资源,即使对于不可再生资源,也要综合开发利用。我们可以建设工业生态园,模仿自然生态系统,使资源和能源在一个工业系统中循环使用,使上家的废料成为下家的原料和动力,把各种资源都充分利用起来,做到资源共享,各得其利,共同发展。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通过科学技术加快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对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双重意义。

在工业企业内部推行清洁生产。在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中,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双重利益,力争用最少的资源产出最大的经济效益。通过科学技术创新研究开发无害或低害的新工艺和技术,努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尽可能把污染物消灭在生产过程之中,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双赢。

废物回收再利用,化废物为再生资源。把废物回收和再利用既是一种环境保护行为又可以创造很大的经济效益。例如,回收1吨废纸能生产好纸800千克,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还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能源,减少35%的水污染。绿色科技空间具有改善生态环境的潜在能力的实现,为解决人类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提供了可能性。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找到解决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规律和方法,建立起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模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