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十一

拉萨:免费体检让老百姓更安心

2014年02月10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血压有点高,平常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同时还需要服用一定的降压药。”听着医生的嘱咐,原来总怀疑自己有什么病的拉萨市柳梧新区柳梧新村村民扎西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许多。从医生手中接过免费发放的降压药后,扎西发自内心地说:“农忙季节没时间进城看病,没想到城里的医生来到了我们身边,还免费发了药,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惦念!”

在拉萨,许多基层民众医疗保健知识相对欠缺,尤其是困难群体,很少关注自身健康。一些人甚至一辈子都没有进行过体检,导致小病拖成大病。因此,从2010年开始,拉萨市就定期为老百姓进行体检工作,给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了良好保障。

关爱儿童,把呵护带给每一个孩子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关爱儿童健康就是关注祖国的未来。为0-6岁儿童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工作是拉萨市委、市政府2012年确立的12项民生项目之一。

拉萨市卫生局局长扎西德吉介绍,从2012年3月25日起,拉萨市卫生局就组织力量对辖区内0—6岁儿童进行摸底调查,并成立专家团队,确立体检项目6个,涉及营养状况、先心病、肝肺功能、骨骼发育等多个内容。目前,儿童体检工作正在全市各县区有序推进。

西藏特殊的自然条件让许多儿童患上先心病的几率倍增。在海拔较高的当雄县进行先心病检查的过程中,专家医护队每到一处,筛查室的门口都会排满等待筛查的孩子。一个叫做扎西吉布的小男孩,他有一个6岁的妹妹和一个3岁的弟弟,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全靠患有单眼轻度白内障的父亲做木活,孩子们看起来都又黑又瘦的。当初步检查怀疑小扎西可能患有先心病的时候,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幸运的是经过进一步确认,小扎西心脏完全正常,他的父亲顿时松了一口气,临走时闪着泪光不停地对医生们说着谢谢:“亚琼!亚琼!”

关爱中老年人,把温暖送到每个人的身边

近年来,拉萨市通过组织各类医疗队伍为45岁以上农牧民进行健康体检,受到了广大百姓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拉萨市为“45岁以上城镇居民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工作”,已完成59806人的体检,体检率为94.08%,拉萨人民享受到了积极的健康服务和有效的医疗救助。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由拉萨市组织西藏武警总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和拉萨市人民医院的业务精英共同组成了体检专家组,足迹遍布拉萨市七县一区。他们对每一个前来体检和看病的藏族群众都做到细心诊断、对症下药,并反复交待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