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拉萨篇系列报道之十一

拉萨:免费体检让老百姓更安心

2014年02月10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是医务工作者最关心的事,只要能帮助老百姓们看病就医,医务人员们即使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洛丹是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其朗村66岁的藏族老人,长期患有心脏病,因为条件有限一直没有机会治疗。正在该县进行体检工作的医疗专家听说后,立刻派出医疗小分队克服高原缺氧的困难,前往洛丹家为他诊疗。在仔细询问病情后,卫生队队长吴巧细心地为患者进行了诊断,并免费提供药物,叮嘱他要注意饮食习惯,争取早点进行手术。离别时,洛丹老人拉着医护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金珠玛咪,哑咕嘟!有了你们,咱们就更健康长寿了!”

关爱僧尼,把健康送至每一个寺庙

2012年5月7日上午,拉萨市人民医院四楼的体检中心,已有上百名僧尼正在等候体检。与以往不同,每一位僧尼手中都拿着一份《健康体检簿》。正在进行视力测试的小昭寺喇嘛四郎旺杰一直怀疑自己得了眼病,当看到双眼视力均为5.0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据拉萨市人民医院医务室主任旦增欧珠介绍,此次体检的内容有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科、耳鼻喉科等,包括血压、心率、视力、胸透、肝功能等多个项目,能够全面反映僧尼的健康状况。

为寺庙僧尼进行健康体检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2012年起开展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拉萨作为藏传佛教的中心,寺庙林立,为了使这项工作积极有效推进,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召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召开会议,对全市寺庙僧尼健康体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拉萨市寺庙僧尼健康体检工作要走在全区前列”的要求。

从2012年5月起,拉萨市对全市所有在籍僧尼展开健康体检及建立健康档案工作。通过广大医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拉萨市两个星期就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体检率达到97%。对于因客观原因未能参加体检的剩余僧尼,拉萨市下一步还将进行补检,确保僧尼体检率达到100%。

哲蚌寺僧人阿旺东觉今年56岁。他说,近年来僧人们享受到的医疗服务越来越好。以前由于条件有限,没有形成定期体检的制度。今后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可及时发现病情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这对于僧人们的身体健康帮助很大。(根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