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姜明安:西方宪政模式存在诸多弊端

2014年01月28日1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西方宪政模式存在诸多弊端

  在过去一年关于宪政的争论中,有三种基于不同理论认知的宪政主张:第一种主张是坚定地走中国特色宪政之路,该主张所基于的是宪政的普遍适用性与中国国情特殊性相结合的理论认知;第二种主张是走与西方国家完全相同的宪政之路,该主张所基于的是西方宪政为唯一普适性宪政模式,宪政即西方宪政的理论认知;第三种主张是拒绝和反对任何宪政,继续走我们已经走过的权力高度集中的路,该主张所基于的是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姓“资”,是西方国家欺骗我们人民的“美丽谎言”和“话语陷阱”的理论认知。

  绝大多数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是第一种主张的拥护者,即主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宪政之路。所谓“坚定地走中国特色宪政之路”有两层意思:一是我们坚决不走西方宪政之路,不实行西方宪政模式;二是我们坚决实行宪政,走中国特色宪政之路,不实行集权专制,不以人治方式治国。

  坚决不走西方宪政之路,不实行西方宪政模式

  我们之所以坚决不走西方宪政之路,不实行西方宪政模式,首先是由中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中国的国情是什么呢?小平同志说,至少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底子薄,二是人口多,耕地少。

  所谓“底子薄”,是指近代中国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腐朽统治而极端贫穷落后。尽管新中国建立后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伟大成绩,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就社会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而言,我国目前仍属于发展中国家。这一国情决定了我们国家在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发展、改革,尽快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尽快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了实现这一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能过分地分权制约。我们的政治体制必须在保障公正,保障人权的基础上保证国家发展的必要速度和效率。

  至于“人口多,耕地少”的这一中国国情,则使中华民族复兴和实现中国现代化的任务增加了艰巨性和复杂性,“在生产还不够发展的条件下,吃饭、教育和就业就都成为严重的问题”。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社会的稳定和国家、人民的凝聚力是非常重要的。为此,我们的政治体制必须在保障人民民主自由的前提下保证国家管理的适当集中和二者的适当平衡。

  我们之所以坚决不走西方宪政之路,不实行西方宪政模式,还因为西方宪政模式本身存在诸多弊端,即使对于西方国家自身,这种模式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它的实效与这一模式的发明者、施行者、追随者所企望,所鼓吹的限权、控权、保障人权(平等、自由、财产和追求幸福等)的作用相距甚远。这一模式之所以失灵,根本原因在于其制度运作过于依赖私有制,依赖金钱和权势,公权力的运作过于受各种利益集团的控制,各个政党过分关注和谋求自身利益和其所代表的小群体的利益,大多数中下阶层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往往被代表大财团利益和意志的政党所忽视。西方社会经常被撕裂成各种互不相容的对立的利益集团,很难相互妥协和达成共识,从而导致国家治理能力下降,效率低下。正因为如此,西方国家中一些较明智的政治家也在不断改革和改进他们自己的宪政体制,以提高他们国家的治理能力。我们今天要建设现代化的中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复兴,当然不应该再回过头去引进和实行西方国家的传统的宪政模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