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第十讲 坚定理想信念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 共产主义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美好事物的向往、追求以及由此确立的坚定不移的精神状态,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理想信念作为人类特有的精神现象,是由人的“生命存在”的基本特性决定的。人的生命存在并不仅仅是自然肉体的存在,它还有其更为重要的方面,即生命意义的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说,后者更能深刻体现人的生命存在的内涵。人非动物,其存在与活动并不是本能的,他不会把自己的自然存在当作自己生命存在的全部,而总是要在维持自己自然生存的前提下有所思想、有所追求,力求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人生价值,使自己的生命存在达到更完满的状态。所以,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的最高表现就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为之奋斗不懈的社会理想。

理想信念并不纯粹是主观世界的产物,它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理想是对社会现实的某种反映。时代不同、社会性质不同、所处的社会关系不同,所形成的理想也就不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人们的理想信念也会不断调整、丰富和发展。理想虽然来源于现实,但又不是对现实的简单反映和描绘,而是对现实的超越,反映着人们一定的追求和期望。因此,理想既深深扎根于现实的沃土之中,又引导着现实的发展。理想和现实就是在这样的相互作用中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的发展。在理想与现实的关系问题上,必须注意克服两种偏向:一种是用理想来否定现实。当发现现实并不符合理想时,就对现实大失所望,甚至对社会现实采取全盘否定的态度;另一种是用现实来否定理想。当发现理想和现实存在矛盾时,觉得理想的实现很渺茫,便放弃理想信念,趋于“实际”、“功利”。

理想信念的力量是巨大的。一定的理想信念往往强烈影响着一定的人生。如果把社会比作大海,把人生比作小舟,那么理想信念就是引航的灯塔和前进的风帆。没有理想信念的人生,就像失去了方向和动力的小船。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人,一生能有什么成就;也很难想象,一个失去信仰的人,能在逆境中奋起,作出非凡的壮举。所以,人生如歌,理想信念如调。没有调的歌永远不能成为真正的歌,没有理想信念的人生永远是没有意义的人生。理想信念的强大作用,集中表现为社会价值的导向作用、社会秩序的调控作用、社会力量的凝聚作用和社会行为的选择作用。没有理想信念,一个民族就没有自己的精神,一个政党就没有希望和未来。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特定的历史转折关头,理想信念的力量体现得尤为明显,甚至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因此,一个国家要强盛,必须在物质上、精神上都先进。一个国家,没有先进的生产和科学技术,一打就垮;没有理想信念,没有民族精神,不打就垮。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在世界上成立之时起,就明确地把消除剥削压迫、实现人类解放作为追求的最终目标和崇高社会理想。正是在这种理想信念的激励和鼓舞下,社会主义从理想变为现实,从实践变为制度,在世界历史发展上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大大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在当代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

共产主义理想不是宗教信仰。宗教所讲的信仰,是以超自然的神圣的存在为前提,把人生的追求和终极意义寄托在彼岸世界,寄托在并不存在的某个具有统摄作用的最高目标上。共产主义理想并不是虚幻的彼岸世界,而是有着现实依据、并能够通过现实的努力逐步实现的美好追求。这种信仰追求,就其表现形式来说是指向遥远未来的,但就其根源来说,是深深扎根于现实生活之中的。它是对未来社会的科学预见,也是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

共产主义理想也不是空想社会主义的“空想”。空想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批判资本主义的思潮,是早期无产阶级意识和利益的先声,反映了早期无产阶级迫切要求改造现存社会、建立理想的新社会的愿望。但空想社会主义只看到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命运,却未能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经济根源,未能找到推翻资本主义的社会力量和现实道路,因而具有空想的性质。与之相反,共产主义理想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科学分析基础之上的。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具体解剖,深刻揭示了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并通过资本主义社会阶级矛盾的分析,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实现人类解放的具体道路。因此,共产主义理想并不是什么虚幻的“乌托邦”,而是以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及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发展为其依据的。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信仰,本质上是对科学的信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调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有其特别重要的意义。面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曲折发展,面对深化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确实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人认为,在当前这样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讲理想似乎成了迂腐,讲“实用”才是时尚。有的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产生了种种疑惑,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不讲公德图私利,有的在各种诱惑面前随波逐流,甚至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侵蚀我们党的机体,败坏我们社会的风气,必须引以高度重视。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迟早会走向衰败与瓦解。过去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在生死面前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为的就是一个理想,靠的就是一种信仰。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一定会在自己的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今天,我们处于和平建设时期,环境变了,面对的形势和任务也不一样了,但不管怎么变化,理想信念不能变。无论社会怎么发展,无论国家怎么强大,如果丧失了崇高的理想信念,都不可能自立于世界,都要失败。苏联解体、苏共垮台就是前车之鉴。苏共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全国政权,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原因固然是复杂的,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动摇了。从信仰动摇到思想混乱再到组织涣散,这就是苏联解体、苏共瓦解的内在逻辑。这从反面提醒我们,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万万不能丢。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新华社北京2012年11月18日电。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得了“软骨病”。要使“骨头”硬起来,必须注意“补钙”。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之所以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原因就在于它所具有的特殊性质和功能。首先,它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作为政治灵魂,共产主义理想对于共产党人的思想行为起着关键性的指挥和支配作用。一旦“魂不附体”,思想行为必然失常。就此而言,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坚守政治灵魂的必然要求。其次,它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前进的路总不会平坦。逆境和困难常常是对共产党人的重大考验。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越坚定,面对逆境、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意志就越坚定。正所谓“柱弱而屋坏,辅弱而国倾”。再次,它是共产党人的前进动力。有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会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创造光辉业绩。许多优秀的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充满困难的条件下最终成就伟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胸怀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具有锲而不舍、披荆斩棘的动力。与此相反,没有这样的理想信念,只能是浑浑噩噩、庸庸碌碌,虚度一生。最后,它是共产党人的防腐利器。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在人格上纯粹、思想上纯洁、行为上纯净,而一旦动摇和丧失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就可能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经济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许多党员干部腐败堕落,首先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总而言之,能否坚守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最重要的标志;加强党性锻炼,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指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谢磊)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