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用近四分之一篇幅阐述“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管好“三农”钱袋子关键是实现法制化

2014年01月24日14:1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管好“三农”钱袋子关键是实现法制化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法治精神

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后,资金规模更大,资金营运环节更多,因此,加强资金整合的全程监管和多元监督刻不容缓。一方面是前移资金整合的监督管理“关口”,建立贯穿资金整合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机制,包括事前审查把关,事中跟踪检查,事后稽核考评等;另一方面是构建由人民代表大会的宏观监督、财政部门的日常监督、审计部门的事后监督和社会监督、法律监督组成的多层次、多方位监督管理体系

2000余字,占据整个文件将近四分之一的篇幅。

这就是“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在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分量。

“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之所以会有如此“重量级”的分量,和近年来我国在“三农”方面不断加大的财政投入力度息息相关。从2008年至2013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累计5.85万亿元。财政支农资金为“三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把“三农”作为支出重点。在此基础上,如何用好财政支农资金也成为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必须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进一步加大以及监管好‘三农投入’,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说,农业投入保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需要相关法律的保障。

因此,不少受访专家均表示,或可将现行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政策以及相关保障上升为农业法的规定,将其法制化,进行有效法律监管以及保障。

三大新提法促农业发展

不久前落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总结过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建立新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郑风田向记者介绍说,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以及“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需要中央和地方加大对“三农”的财政投入。

“加强农村制度建设,完善农业支持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部署的重要内容。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新阶段,尤其是在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完善农业支持制度、优化农业支持目标、加强农业支持力度、提高农业支持效率,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农业大国而言,既是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亟待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来实现预期目标。”完成了关于整合财政支农资金的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陈池波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各级政府也不断加大强农惠农资金投入。”陈池波介绍说,2011年,中央财政对“三农”投入首次超过1万亿元,达到10408.6亿元,同比增长21.3%;2012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投入达12387.6亿元;2013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安排合计13799亿元,增长11.4%,主要用于支持农业生产、对农民的粮食直补等四项补贴、促进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

陈池波介绍说,在2014年一号文件中“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部分有三个新提法,尤为需要关注,“新提法均是试图在各个方面加强‘三农’投入”:

“通过贴息、奖励、风险补偿、税费减免等措施,带动金融和社会资金更多投入农业农村”——陈池波解释说,这是在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

“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按实际粮食播种面积或产量对生产者补贴试点,提高补贴精准性、指向性”——陈池波说,这表明将从中央层面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提高农业补贴精准性。目前我国农业补贴政策与粮食生产不完全挂钩,不利于调动种粮农民和粮食主产区的积极性。

“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鼓励主销区通过多种方式到主产区投资建设粮食生产基地,更多地承担国家粮食储备任务”——陈池波认为,此举目的在于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

“我国的13个粮食主产区在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中承担着核心作用。然而,大部分粮食主产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仍然相对落后,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加快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符合社会公平、正义的原则。”陈池波说,2014年一号文件提出,要增加对商品粮生产大省和粮油猪生产大县的奖励补助,降低或取消产粮大县直接用于粮食生产等建设项目资金配套。这有助于减轻农业大省和农业大县财政压力,增强投资农业的能力。

财政投入的增加,对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促进农民增收,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二是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了农村民生;四是为深化农村改革提供财力和政策支撑,促进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陈池波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