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第一讲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邓小平同志指出,“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掌握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立场,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马克思主义哲学从来就不是少数“精英”的哲学,也不是“价值中立”的抽象观念,而是自觉地站在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代表着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它以无产阶级和人类的解放作为自己的主题,把实现无产阶级和人类的彻底解放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历史使命。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鲜明地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他还提出,改革开放要坚持人民利益标准,把“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衡量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尺度。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共产党人要始终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中心任务,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同志强调,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始终不脱离、不动摇这个立场,这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唯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立场,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马克思主义哲学既包含对世界的总体看法即世界观,也包含基于这些总体看法的一系列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它强调世界统一于物质,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永恒发展的,要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矛盾运动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要掌握用矛盾分析的方法认识处理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和根本工作路线;价值是人的活动的内在尺度,正确的价值观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真理与价值的统一是我们实际工作中的基本原则;等等。这些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不仅彼此之间存在着内在的逻辑联系,而且渗透着人民大众的根本立场,体现着实事求是的根本观点和方法,它们共同构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系。这些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以及奢靡之风的强大思想武器。

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和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世界的本质和人的本质,阐明了人在世界中的地位和人类掌握世界的根本途径,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论述了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决定着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的深刻道理。在当代中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习近平同志强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我们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指导下把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为之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需要党员干部为这一理想信念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思考题:

1、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社会主义命运之间的关系?

2、为什么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怎样做到实事求是?

3、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延伸阅读:

1、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2、列宁:《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

3、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4、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5、习近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谢磊)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