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第一讲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作用,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实现了思想史上的伟大变革,为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鲜明的阶级性。与以往的哲学否认、掩盖其阶级性截然不同,马克思主义哲学公开申明自己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哲学作为理论形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可避免地会烙上一定阶级的印记。马克思主义以前的旧哲学,总是这样那样地“用观念的、幻想的联系来代替尚未知道的现实的联系,用想象来补充缺少的事实,用纯粹的臆想来填补现实的空白”,实际上是隐晦地反映了不同阶级阶层的立场和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鲜明表明,它是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服务的,是无产阶级阶级批判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理论武器,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阶级性是在科学性基础上、与科学性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总结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发展新成就,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运动、变化和发展的一般规律,特别是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并据此得出了人类社会必将由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结论,从而科学地论证了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必然性,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指明了发展方向。正如列宁所说,马克思主义“对世界各国社会主义者所具有的不可遏止的吸引力,就在于它把严格的和高度的科学性(它是社会科学的最新成就)同革命性结合起来,并且不仅仅是因为学说的创始人兼有学者和革命家的品质而偶然地结合起来,而是把二者内在地和不可分割地结合在这个理论本身中”。

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的、核心的观点。它要求把理论和实践贯通起来,打破了以往哲学知行脱节的严重弊端。马克思有一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就是说,以往的哲学都局限于在理论上“解释世界”,而忽视了“改变世界”这个更为根本的任务。与它们不同,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强调在实践中改变世界。马克思、恩格斯把自己的哲学称为“实践的唯物主义”,认为“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

科学的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阶级性和科学性相统一的基础。科学的实践观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同那些脱离实践、以抽象教条为内容的哲学区别开来,它以人民群众丰富的实际生活为源泉,是在实践中产生、经过实践检验,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理论;它赋予马克思主义哲学彻底的革命性,不仅公开宣布自己代表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把自己的理论彻底地付诸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革命实践。正是在科学实践观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阶级性和科学性实现了统一。

科学的实践观,使马克思主义哲学把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有机地统一起来。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本身就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活动,是人们“改变世界”、变革现实的根本途径,离开了实践,改造世界或变革现实就是一句空话;同时,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和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也是认识世界的根本途径。“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总之,只有坚持实践的观点,才能把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统一起来。也正因如此,马克思主义哲学成为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哲学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以前,唯物主义与辩证法曾长期处于相互分离的状态。在古代,唯物主义与辩证法有过结合,但这种结合只是基于古代哲学家们的天才的猜测,并没有科学的依据,也缺乏严密的理论论证。在近代,唯物主义几乎全都具有形而上学的特点,而辩证法又是立足于唯心主义基础之上。前者以费尔巴哈的哲学为代表,后者则集中体现在黑格尔哲学中。这种状况严重地制约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思想的发展。唯心主义辩证法是一种“用头立地的”颠倒的辩证法,不可能将辩证法贯彻到底;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则是一种直观的唯物主义,它看不到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看不到人的能动性,也不可能将唯物主义贯彻到底。因此,以往的哲学至多只是在自然观上坚持了唯物主义的立场。即使是最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只要一进入历史领域,都毫无例外地陷入各式各样的唯心主义,都只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者。长期以来,历史观领域一直为唯心主义所统治,没有科学实践观的哲学不能真正理解社会生活的本质,因而不可能对历史领域作出真正唯物主义的说明。

马克思主义哲学以科学的实践观为基础,把唯物论和辩证法、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统一起来,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作了科学的说明。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内在地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每一条原理、每一个观点之中。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不仅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原则贯彻于对自然现象的理解,创立了唯物辩证的自然观,而且还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原则贯彻于对社会历史现象的理解,创立了唯物辩证的历史观,即唯物史观,从而结束了以往历史观领域唯心主义长期占统治地位的局面。建立在科学实践观基础上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由一整块钢铸成的”严密的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就是作为科学世界观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科学的方法论。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统一的,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毛泽东同志说:“世界本来是发展的物质世界,这是世界观;拿了这样的世界观转过来去看世界,去研究世界上的问题,去指导革命,去做工作,去从事生产,去指挥作战,去议论人家长短,这就是方法论,此外并没有别的什么单独的方法论。”《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30页。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同时就是指导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和观点,蕴含着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既要掌握立场和观点,也要掌握方法论。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有机统一的。学习和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正确的方法论,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建设的重大任务。”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谢磊)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