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黎友焕:当前房价房租变化新趋势

2014年01月23日1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当前房价房租变化新趋势

  稳定房价、房租关乎国计民生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带动作用,是一国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要素。但房产具有刚性需求的特点,房价呈现快速上涨的态势,房价的上涨进一步带动房租的上涨,给国民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稳定房价、房租关乎国计民生,影响一国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加强房价调控的宏观统筹。加强房地产调控,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工程,涉及到国家金融、财政、司法等多方面的工作,只有在政府的宏观统筹作用下,做好统一规划、合理安排,才能有效抑制房价、房租的过快上涨。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明确房地产调控的方向,二是构建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三是重视房租调控。

  强化房价的调控措施。为强化房价的调控,可以从供给、税收等方面着手。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民间自住性住房建设。在用地审批环节,增加普通商品房、中低价位住房的土地供给,提高普通商品房供给能力。同时,为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采取征收房产税、遗产税等措施。2011年,上海、重庆就试行了国务院颁布的房产税改革方案,取得一定的成效。至此,应扩大房产税的试点范围,循序渐进并逐步向全国推广。而在遗产税上,住房已成为多数中国家庭的最重要资产,向房产等高价值遗产征收一定比例的遗产税,必然进一步增强房价调控的能力。

  健全房屋租赁市场。现阶段,我国房屋租赁市场存在诸多问题,如房屋租赁市场管理混乱,房屋租赁中介多、交易流程不规范,等等。而房租过快上涨使收入相对较低的租房者成为最大受害者。因此,政府对房价调控的同时,需加强房屋租房市场的管控,保障租房者的利益。应坚持“盘活存量、增加供应、加强管理”原则,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一是建立房屋租赁信息库,二是建立房屋租赁管理制度,三是降低房屋租赁的综合税负。

  完善保障性住房机制建设。建设保障性住房对保障民生,特别是解决城市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提高保障性住房的供给能力,能提供稳定的房源,抑制房价、房租过快上涨。为此,需完善保障性住房机制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机构,二是完善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标准,三是动态调整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标准。

  规范房地产金融业务。高房价、高房租下推动资金纷纷进入房地产行业,在政府持续加强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商加快了房地产金融创新的步伐。因此,为保障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必要规范房地产金融业务,防范相关金融风险。首先,商业银行应加强房地产项目的风险管理;其次,加强房地产金融监管。

  (作者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敖青、李缘增对此文亦有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