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具茨山岩画:中华文明可考的源头

2014年01月22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具茨山岩画:中华文明可考的源头

1单凹穴

2双凹穴

3双排凹穴

4梅花状环凹穴

5散状凹穴

6方形凹穴类

7沟槽

8字符

9人物

10组合型

11

12

13

引 言

中国岩画的分布传统上认为都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而本世纪初在河南省具茨山的发现表明,中原地区存在着规模大、分布广、种类多的古代岩画。这些以凹穴岩画为主的具茨山岩画,与巨石、祭坛、古建筑遗址等组成规模宏大的古文化遗址群。继具茨山岩画大量发现之后,又在河南省的方城、叶县、泌阳、淇县、镇平、淅川、南召、舞钢等地相继发现了同类的刻凿岩画,其分布范围之广、体量之巨大、形式之多样,从整个世界的范围来看,也是首屈一指的。这不仅是整个世界岩画界的一个惊喜,同时也是中国考古的惊喜,更是早期中国历史的惊喜。地处中原腹心地域的具茨山,素与传说时代的炎黄二帝有着时空两方面的密切联系,人们很容易将中原岩画与中华民族的起源和早期历史联系在一起,从而对中国文明的探源有了更多的期待。

所谓凹穴是指古代人类刻凿在崖壁和石头表面上的一种图案,英语称“cupules”(凹穴)“cup-and-ring marks”(杯-环印)。其造型特征为圆形锅底或直筒状坑穴,直径一般在3-20厘米,深度在0.4-10厘米不等。这种凹穴图案或单独或成组出现,也往往与沟槽线条、方格棋盘状、涡形、圆圈等图案共同出现,从而组成一种符号象征系统。不过这种凹穴图案,并不仅仅是由于具茨山岩画的发现而蓦然闯入中国岩画学者的视野,实际上从本世纪初以来,凹穴岩画便一直是国际岩画研究的一个热点;此前在中国的福建、台湾、广东、辽宁以及江苏等地也发现过数量众多的凹穴岩画。许多学者对此已经达成共识,认为凹穴岩画不仅是文字出现之前的符号象征系统,同时也是最早的艺术形态。法国、印度等地的凹穴岩画甚至被认为可以早到20万年前的旧石器阿舍利文化时代。

具茨山凹穴岩画组合形式及特征

就目前的调查资料显示,具茨山地区已经发现岩画点不少于3000处。具茨山的岩画以圆形凹穴为基础的抽象构图为主,间以方形凹穴和各种沟槽,主要形象包括梅花状圆形凹穴、双排状圆形凹穴、棋盘状网格和混合图形等。此外,还发现了一些类似字符的岩画和少量人物形象,以及多处石棚、石圈和叠石等,由此构成了数量众多、形态多样、内涵丰富的具茨山岩画体系。以凹穴为主要元素构成的岩画,在具茨山岩画中占的比例最大。尽管在个体形态上凹穴的形制变化很小,但在组合形式上却多种多样,可以将其分为单凹穴、双凹穴、双排状凹穴、梅花状环凹穴、散状凹穴等类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