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围绕“三个进一步解放”全面深化改革

南京政治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2014年01月21日11: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围绕“三个进一步解放”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又一次吹响了改革的进军号角。在这令人荡气回肠的号声中,“三个进一步解放”的音符格外激越嘹亮,是一组引人共鸣、催人奋进的“三连音”。

“三个进一步解放”关键在“进一步”

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三个进一步解放”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中。35年前,改革是绝地反击,不改革死路一条;35年后,改革如逆水行舟,不改革就会倒退。改革是在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进行的,同样,“三个进一步解放”也是从新的起点出发,其关键在于“进一步”。

“进一步”解放,就是说,我们以往在这三个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打下了良好基础。改革开放的航船从解放思想解缆起航,因为不断解放思想,才有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民营经济的成长进步、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乃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纷呈迭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推出了无数的改革举措,遍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是为着一个目的,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一路走来,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的枷锁不断被打破,社会生产力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社会活力也在逐步得到解放和增强。

还要“进一步”,是因为解放思想是一个动态过程,没有止境,没有尽头,永远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冲破一切不符合客观规律的思想观念和条条框框,使思想和实际、主观和客观相符合。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适应、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适应,即便是在社会主义社会,也依然面临不断调整的问题,适应是相对的,不适应是绝对的,唯有不断解放,才能满足生产力发展的“刚性”需求。社会活力是社会制度先进与否的标志,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社会活力的获得与激发包含着复杂的因素,解放与增强同样不能一劳永逸。

必须“进一步”,是因为如果不进这一步,改革就难以深化下去,就有可能前功尽弃。我国的改革是从最容易的地方开始的,走的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渐进路线,当进入深水区时,改革的难度伴随着风险成倍加大。而与此同时,新的障碍、新的壁垒、新的棘手问题又在以往的改革过程中产生。错综复杂的问题和矛盾交织在一起,没有这个“进一步”的解放,没有这个突破性的“进一步”,改革的美好愿景将很难成为现实。

启动“总开关”改革才有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把解放思想称之为“总开关”。解放思想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不是已经完成的“过去时”,而是仍需进一步推进的“现在进行时”乃至“将来时”。对改革实践来说,它不是一步到位的终点,而是继续前行的起点。

启动这个“总开关”,深化改革才能有所突破。解放思想是深化改革的先导,思想有多远,发展就有多远;思想解放的力度,决定着改革突破的深度。今天的改革,面临着比35年前还要大的障碍,还要复杂的难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等等。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解决起来都有赖于思想解放。思想的闸门能够打开,发展的瓶颈方可打通;思想上能够突破,行动上方可突围。“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这是邓小平同志给我们的嘱咐,透出一股以实事求是为底气的英雄豪气。大胆地解放思想,我们才能对“旧框框”敢于打碎,对棘手问题敢于触碰,对新情况新挑战敢于正视。

启动这个“总开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便有了基本依托和可靠保证。解放思想是前提,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和重要基础。解放思想不是说空话,不是纯学术研究,而是要落脚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上。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启动了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作为发展主体的人也就能获得解放,作为生产力主要构成要素的人也就能获得解放,作为社会活力承载者的人也就能获得解放,而人的解放才是最根本的解放。思想解放的过程,同时是生产力发展、社会活力迸发的过程。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既是一部不断打破观念窠臼的思想解放史,也是一部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的发展史。

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曾把党的建设、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统称为三大法宝;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又把解放思想称之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法宝者,必有其无可替代、非同一般的魔力,它所产生的影响,往往是几何级数的增长和扩散,解放思想亦如此。手持法宝,必须要舞弄起来,充分发挥它的效能,如果像毛泽东批评的那样,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岂不可惜了这件宝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