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颜晓峰:重在增强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2014年01月20日10: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颜晓峰(资料图)

一个民族的发展兴旺,离不开进步的核心价值观引领。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提出“三个倡导”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遵循。刘云山同志2014年1月4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的讲话,对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深入的理论阐述,提出了全面的推进路径。讲话强调,培育核心价值观,重要的是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这就抓住了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关键。

价值判断力是人们对真假、善恶、美丑的价值鉴别。孟子所说的“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就是在文化继承、道德教化中培养起来的价值判断力。有了价值判断力,人们就能够自觉地求真抑假、扬善祛恶、趋美远丑。道德责任感是人们践行道德的坚定意志,如同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所说,是对心中道德律令的“时时在翻新、有加无已的赞叹和敬畏”。遵守道德规范不是出自利害得失的考量,而是基于一种虔诚的道德自觉。有了道德责任感,社会价值准则就不再只是抽象的概念、外在的观念,而是人的生活实践的行为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追求真善美的价值观,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每个人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就是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土壤。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就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建设。

 

相关新闻


刘云山: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发言摘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我见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赵佳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内凝聚人心 对外树立形象

陈瑛: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次反映各层面最核心价值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