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陶文昭: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习近平同志的科学思维方法学习札记

2014年01月13日13: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贯彻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体现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

战略思维: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

战略思维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注重以全局视野、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向。

战略思维对高层领导尤其是“一把手”极其重要。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书记处的同志,都是管大事的人,考虑任何问题都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大局”。江泽民同志指出,“党和国家的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必须善于抓大事,解决主要矛盾。常委是管全局、管方向的,主要精力要放在抓战略问题、全局指导和宏观决策上”,讲全局、懂全局、谋全局。这对于各级党政第一把手来说极为重要。胡锦涛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多掌握一些国际问题的基本知识,多了解一些国际社会的基本情况,坚持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善于进行战略思维。习近平同志一直认为,“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一把手”的根本职责。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战略、全局、方向、长远等都是高频出现的关键词。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我们做一切工作,都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总书记不久即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指出,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同志要求在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中都要有战略思维。习近平同志谈到宣传工作时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他在谈到外交工作时指出,要紧密结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要求推进党的对外工作,自觉把党的对外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认识,放到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发展变化中来把握,放到国家总体外交的战略部署中来谋划。我们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把周边外交工作做得更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