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基层“50干部”需慎待三种“不良心态”

王志宏等 

2014年01月13日15:5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基层“50干部”需慎待三种“不良心态”

  干部声音

  基层“50干部”需慎待三种“不良心态”

  重庆市长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志宏:基层“50干部”,这里说的不是“50后”一代人概念,而是泛指基层官员年届“50岁”左右所产生的行为举止、心理状态变化。如看到没有“前程”就筹划“钱程”,“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那么,如何才能让党员干部更好地警惕“50现象”?我认为,慎待三种“不良心态”至关重要。

  其一,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一些即将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工作热情和进取心明显减退,对工作得过且过;对工作马马虎虎,不认真、不尽力,不讲工作质量和效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每天按时上下班,但只上班不做事;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五个工作日只上三两天班……类似这些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不良心态”和行为,在“50岁”左右的领导干部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其二,作风散漫,不守纪律。一些“50岁”左右的领导干部,自感资格老、面子大,即将退居二线,于是对自己要求日渐放松,作风日渐散漫,对一些细节,再也没有以前那样注意,甚至以不拘小节为荣;有的嘴巴不紧,说话不注意场合,有失领导干部的身份;有的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出入高档宾馆、饭店、娱乐场所,搞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甚至去菜市场也要开公车;有的到基层单位指导工作时吃拿卡要,变研究为烟酒,化调查为调茶,甚至公然索要礼物……类似这些作风散漫、不守纪律的“不良心态”和言行,将导致基层干部的形象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大打折扣,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

  其三,滥用职权,不重晚节。一些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领导干部,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自己即将退居二线,手上的权力再不用就没有机会了;更有的心理不平衡,认为自己为革命、干事业一辈子,级别不如他人,待遇不如他人,组织上对不起自己。这种心理变化,导致一些将要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不顾党纪国法,滥用手中职权谋取私利,疯狂捞一把。管人的突击提拔干部,买官卖官,收受贿赂;管钱管工程的大肆贪污,侵占国家和集体财产;不管人管钱的,也要千方百计捞上一把,最终晚节不保,沦为腐败分子……类似这些滥用职权、不重晚节的“不良心态”和行为,一旦“成风”,将会对党和国家造成极为严重的损害。

  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服务人民,造福一方;用歪了,会祸害人民,殃及四里。“50岁现象”正是典型的权力歪用,有悖于党纪国法,贻害无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