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保全:着眼打赢育人才

2014年01月10日13: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着眼打赢育人才

习主席在国防科技大学视察时指出,“军队院校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需要,向着部队、实战、未来贴近、再贴近。”这就要求军队院校在办学治校中,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鲜活实践中,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规律,真正培养出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强化打赢的使命担当。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指出,“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金属,才是真正锋利的刀刃。”军队院校在教学实践中,应该注重培育学员与职责使命要求相适应的打仗意识,与牺牲奉献要求相适应的价值追求和与未来战争要求相适应的战斗意志。坚持用创新理论强化。毛主席曾经讲过,“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着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从根本上提高官兵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官兵的政治信仰,使全体教员领会为何而教、为谁而教的深刻内涵,切实肩负起“办部队满意院校,培养能打胜仗的现代警官”的崇高使命,使全体学员真正明白为何而学、为谁而战、如何去战的道理,持续催生官兵强大的精神动力。坚持用民族精神强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决定着战斗精神的形成和走向。在教学实践中,要引导学员学好国史、党史、军史,从中汲取营养,增强文化素养和民族认同感;要不断凝炼院校文化精神、打造文化品牌,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熏陶;要激发军人的血性和胆气,磨砺能打胜仗的战斗意志,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用实践磨练强化。教兵之法,实践为先。要通过开展近似实战的综合演练、战备训练、野外驻训等教学实践和参加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练战术、练思想、练指挥、练作风、练毅力、练纪律,培养学员打硬仗、打恶仗、打大仗的顽强战斗意志和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全面强化战斗精神和能打胜仗的历史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