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喜平:作风建设 习总书记强调了哪些

2014年01月09日11:0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作风建设:习总书记强调了哪些

  关于群众路线与作风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渐,不要温水煮青蛙。现在,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有些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东西,上上下下都有些表现,我们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见惯、见怪不怪。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人担心,八项规定执行起来会不会是一阵风,或者是流于形式,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能不能打消干部群众的这个疑问,关键看我们怎么做。——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作风建设:习总书记强调了哪些

  新一届党中央号召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重要目的就在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亲自参加地方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可以看出他特别重要地强调了以下几点。

  以更大的政治责任大兴取信于民的纯洁之风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全党、全国形成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政治气候和社会风尚,这是我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来自于实践的最可靠的理论。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在全党系统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以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政治良心致力于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大限度的克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大毒瘤,彻底清除党员干部队伍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歪风邪气,正本清源。拨开挡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乌云,拉近党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以更大的政治胸怀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抵制各种不良思想的法宝,也是纯洁党员队伍,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有力武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所以一定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在具体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他又具体指出:“只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充分发挥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本着严正的、彻底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坦白、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的态度,坚持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开好党的民主生活会,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锐利武器。正是在总书记亲自带头指挥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胆使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形成了良好的批评氛围和民主的工作作风。例如,河北省探索了“事先沟通”的办法,不仅可以夯实批评的内容,也让被批评对象心中有数。创造了“群众提、自己找、代表评的三堂会诊法”,多方面提、多次提,会上提、会后提,使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存在“四风”问题的认识越来越具体,越来越聚焦。又如江苏省的“八个带头”等都是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效运用和有益创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