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喜平:作风建设 习总书记强调了哪些

2014年01月09日11:0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作风建设:习总书记强调了哪些

  以更大的政治觉悟大兴问计于民的学习之风

  学习先进的理论和知识,学习成功的实践经验是消减不良作风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醒党员干部:“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要自觉学习、要多学习党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面对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课题,党员干部更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员干部学习的力度、风气、内容、方式等深刻论述,引人深思。面对十八大提出的新任务、新目标和新战略,习近平多次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思想武器,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重点学习的内容。通过深入学习讨论习总书记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记、不能动摇、不能违背,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既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走基层、接地气、察民生,又要入眼、入脑、入心,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力争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还批评了那些热衷于开幕式、开业式、竣工典礼等这样那样的活动,沉迷于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的状态之中的现象,完全冲淡了学习充电、领会政策、思考问题、研究工作的时间和精力。

  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要注重调查研究,习近平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在群众路线中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关键环节,坚持弘扬优良学风,“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毛泽东同志很早就讲过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可见,调查研究不仅是大兴问计于民学习之风的有效手段,是了解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确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通过调查研究,拉近了党员干部对基层人民群众疾苦的切实体会,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密切了党群关系。习近平还向党员干部讲了调研的方法和态度,他说:“下去调研,要去一些困难多的地方、问题多的地方,调研不是光看好的……看了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才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也有利于我们正确决策。”可见,调查研究也可以帮助干部纠正和破除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的束缚,可以大大提高全党的认识论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