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四川新闻网)

成都地铁电客车司机陈正兵:隧道中的阳光

2014年01月08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们是一群满活力的年轻党员,却常年工作在地下,默默地坚守着那份枯燥与寂寞;他们是一群平凡而简单的人,却每天将数以万计的乘客安全准点送达目的地,他们就是他们最熟悉的陌生人——电客车司机。陈正兵就是其中的一位。

陈正兵,今年25岁,成都地铁1号线电客车司机。一个不起眼的普通地铁人,既无令人称羡的高学历,亦无让人倾慕的高职位,几年的工作经历简简单单,一直在和列车做伴,与钢轨为伍,每天穿梭在平静的地下线,站台的风景别样精彩,他们的笑脸告诉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安全正点、平稳驾驶、精准对标是他的责任,把旅客们安全送达目的地也是他最大的心愿。

从成都地铁开通至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司机室就是他的家,行车工作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目前,他已经安全行车4万公里,3402趟,一直秉承着“安全行车无小事”和“运营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思想,在工作中脚踏实地,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标准化作业,精神高度集中,绝不允许发生任何安全事件。

努力学习源于一份热爱

2011年他从国铁来到地铁,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新的环境、新的设备、新的列车,面对这一切,就像一只无头的苍蝇,什么都得从来,但是他源于对行车工作的一份热爱,为了证明自己,默默地为自己制定了业务学习计划和目标,开始了如饥似渴的“求学”之路。在床头总是放着《操规》和《行规》等业务书籍,只要一有空就随手翻看,见缝插针地学习。经常匆忙地将现场捕捉到的点滴信息及时记在本子上,有时下班还在无尽地回味。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以后,他 当上一名合格的电客车司机,后面经过自己努力,还在技能比武中取得较好成绩,作为一名党员应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司机树立榜样。

坚持标准源于一份执着

地铁司机,这份工作,有时枯燥得让人抓狂。在不到两平方米的驾驶室里,往往只有司机和屏操员两人,没有手机,听不到音乐,看不到阳光,有的只是两双深邃的眼睛和发光的显示屏,加上列车隆隆飞驰的声音,信号机指引他们在隧道中穿梭。他们要做的事情:启动、变速、停车、开门、关门、确认安全,几个词形容他的工作,看似简单,可是这都将形成一连串的标准化作业,眼看、手指、口呼、耳听、心到穿插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都将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执行标准化作业他们从不敢打一点折扣,当看到成千上万的旅客安全到站,看到他们的欢声笑脸,看到他们对驾驶列车产生的好奇,此刻心中的激动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选择了地铁司机这个职业,就决定了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弦,“干标准活,开安全车”是他们的责任,更多的坚持是源于对这份工作的执着。

无私传授源于一份情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