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安在线)

秦明:从神秘法医到网络作家

2014年01月08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工作中的秦明一丝不苟、严谨求实

工作中,秦明是安徽省公安厅一名普通法医,用手里的解剖刀让死者“说话”,还原案件真相;网络上,秦明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网络红人”,会调侃、会卖萌,微博拥有10万余粉丝,“法医秦明系列”网络小说出版销售近20万册。

从神秘法医先锋到畅销网络作家,他用网络小说为法医“正名”,让社会理解法医群体。“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是对他最生动的写照。

“法医不是解剖工”

1月5日上午,按照约定时间见到秦明时,他正在埋头整理上周出差的报销单据,连续出差半个月的脸上疲惫仍未消除。秦明抱歉一笑:没有办法,我一年差不多有200天出差在外。对秦明来说,家像是旅馆,偶尔才回到家陪陪妻儿。

初见秦明,很难把眼前这位谈吐生动、长相憨厚的男子与法医这个特殊职业联系在一起。在常人眼里,法医总是会与血腥、恐怖、凶杀、死尸、腐臭这些词相关联,总能让人联想到大白口罩下冰冷的眼神和嘶嘶作响的解剖刀声。然而在秦明的心里,他对法医职业有种难以言说的情愫,为之着迷一生。

秦明的父亲是一位老刑事技术警察,与法医打了一辈子交道,特殊的工作经历,让这位老警察一心让儿子接过手里的解剖刀。秦明笑着说,1998年高考填志愿时,志愿表上填报的全是与警察相关的专业,就连中专批次,秦明也填报了安徽警官职业学院。

这一年,秦明以525分的成绩被皖南医学院法医专业录取,开学报到的时候,秦明才知道,40个同学中只有自己是第一志愿录取者,其他全是“服从志愿”调剂过来的。

2003年,秦明毕业了,当年他参加了南京市公务员考试,报考的单位是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后来以零点几分的成绩失之交臂。

“当时没有觉得多可惜,就是觉得对不起老爸”,秦明转而报考了中国刑警学院的法医学双学位,2005年毕业顺利考到了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如愿以偿穿上警服,做了一名法医。

刑事侦查中的法医鉴定,是一项要求高度准确的科学工作,需要的是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坚强的心理素质,容不得半点虚假和怯弱。不仅要求法医有高超的知识和足够的胆识,还要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能从现场细微之处发现线索,让死人开口“说话”,为侦查破案提供准确的证据。

2010年,郎溪县一位男子失踪,两天后在一个旱桥下发现其尸体,其身上压着一辆摩托车,在所有人都以为是一场交通事故的时候,秦明到达现场,发现了三个疑点:首先其头部的伤情不是一次性形成,不符合交通事故伤情;其次其衣服上多处血迹,如果是交通事故,死者着地后即呈仰卧位,血液流不到衣服上;最后通过解剖发现死者后背和会阴部并没有损伤,说明死者并非死于交通事故。

经过对尸体检查和现场的勘查,最终确定这是一起精心伪装成交通事故的凶杀案。经过分析之后,秦明和同事赶到死者家中,发现家中的墙壁粉刷一新,秦明和同事用解剖刀刮擦墙面,最后发现墙面上的血迹,从而为该命案的侦破提供宝贵的线索,这起凶杀案最终得以侦破。

秦明说,法医的成就感不是敢于面对和解剖尸体,而是能通过现场重现和行为分析,找到侦破案件的突破点。(文/黄娜娜)

梦想宣言——“我的梦想就是让全社会理解法医工作,为法医群体‘求关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