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中安在线)

秦明:从神秘法医到网络作家

2014年01月08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生活中,秦明会调侃,懂得卖萌,拥有众多粉丝

“创作小说”为了“求关怀”

说秦明“出名”,是因为其“法医秦明”的微博粉丝量多达10.4万。

“我的粉丝都是有效粉丝,很少僵尸粉”,秦明笑言,自己还经常用“粉丝大师”清理僵尸粉。

果然,记者随便打开一个微博,评论都多达几百条。仔细阅读秦明的微博,记者注意到,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法医知识科普类、纯生活类以及工作记录类。

“1314跨年之夜,祝大家1314平安、1314快乐、1314幸福,新年快乐!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关注支持鼓励老秦哈”,会卖萌、会调侃,这与秦明的职业性质似乎截然相悖。生活中懂得卖萌,工作上追求严谨,秦明说,这才是活生生的“老秦”。

“老秦”是秦明的粉丝对他的“昵称”,还有粉丝称呼他“秦叔”。然而两年前,秦明在微博上还是无名小卒,在2012年其尝试在微博上创作悬疑类小说之后,粉丝一夜猛涨,让秦明直呼“不可思议”。

“社会上很多人对法医不理解,甚至有人说我们整天跟死人打交道,觉得晦气”。秦明一直有个心愿:为法医“正名”,让更多人的了解法医工作,理解、尊重、信任、关爱法医。

除了每天在微博上解读法医知识外,秦明还有一个志愿:创作小说。

2012年大年除夕夜那天,秦明开始在博客上创作小说,以平日工作中接触的案例为主体,虚拟时间地点和人物,对情节进行虚构加工,逐渐的阅读量增加,秦明的粉丝也越来越多。随着知名度提高,天涯论坛“莲蓬鬼话”版主主动联系秦明去天涯更新,并被推荐在天涯主页面,小说的点击量曾一度达到每日10万———这就成了第一部小说《尸语者》的雏形。

有出版商看中了秦明的创作,希望将其小说出版销售,然而秦明却一直犹豫不决,直至出版商的一位编辑问秦明:你写作的目的是什么呢?秦明恍然大悟:自己写小说的目的就是还原法医真相,让更多人了解并理解法医工作。

打消了顾虑之后,秦明的第一部小说《尸语者》于2012年9月份顺利出版,没有想到,书一面世,便引来读者的热捧,首印1万册很快销售一空,接连加印几次,目前《尸语者》销售超过10万册。

就在秦明沾沾自喜的时候,有读者泼来冷水:故事情节还不错,但是文笔太差。

“是啊,那时我连‘的得地’的用法都弄不清楚呢”,理科出身的秦明中断指下的敲击,利用了2个月时间,攻读二十多本各类文学作品,在文笔有了一定提高后,秦明开始二度创作。

经过半年时间创作,第二本书《无声的证词》于2013年5月出版,上架三周时间,首印2万册销售一空,又紧急加印,目前销售了5万册。

秦明告诉记者,自己的第三本小说也已经交稿,估计三四个月后将面世,秦明拟为新作品取名《第11根手指》。秦明这样解释:解剖刀就是法医的第十一根手指。

秦明笑言,我的读者90%都是女性,从8岁小孩到70岁的老人,都是秦明作品的忠实读者,“是粉丝的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

以工作中的案例为蓝本,让秦明的创作有更高的效率,经常工作歇下来的时候,打开电脑,一气呵成1万多字。

很多人会质疑,秦明的创作是否偏离了工作重心。秦明给创作制定了“四项基本原则”:真实、科学、不哗众取宠、不影响工作。

秦明告诉记者,从来不会后悔选择了法医职业,而且他会一直做下去。“破案过程中的抽丝剥茧,沉冤得雪后的成就感”,都是坚定秦明决心的动力。不仅如此,他的“法医秦明系列”还会继续创作下去,微博一如既往为网友科普法医知识。

“我的梦想就是为法医正名,让全社会理解法医工作”,秦明憨笑着用了三个字幽默概括:“求关怀”!(文/黄娜娜)

追梦人:秦明

梦想宣言:“我的梦想就是让全社会理解法医工作,为法医群体‘求关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