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北方网)

追梦人生: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王建民

记者 霍艳华

2014年01月07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志愿者买鱼放入万亩鱼塘

守住候鸟之美 传递护鸟力量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很多时候,我深深感到力有不及。”在参与巡护的同时,王建民经常将自己拍出的照片洗印出来,带着这些漂亮的鸟类照片,走进政府部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鱼塘承包者家,宣传候鸟保护。

当初生态城研究沿着蓟运河两岸的发展规划,曾经想在那里进行土地开发,听到这事的王建民,把自己在蓟运河边拍到的芦苇荡漾、候鸟翻飞的美景,拿给规划人员,讲述了蓟运河沿岸湿地对于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被照片打动的规划人员重新进行了规划,保留了蓟运河故道,多年之后,这一地区成为了中新生态城的环境亮点。

今年,北大港湿地候鸟食物短缺,王建民就苦口婆心地跟鱼塘老板说:“你就让它们吃点吧,你看这些鸟在你的鱼塘里多壮观。这其中,有听劝的,也有嫌他“多管闲事”的。

如果让鱼塘老板承受损失,王建民也知道是不小的,所以他就自己筹钱,给鱼塘老板弥补损失。“最近我们在北大港湿地‘老朱鱼塘’买了2000斤鱼,放进了今年春天缺水干旱的万亩鱼塘里,期待着明年万亩鱼塘能够恢复鱼类资源。”王建民说。

而这买鱼的4000多块钱,都是王建民和几个志愿者凑的。“这些钱能够保护住候鸟,就不算什么了。”王建民说。

王建民买鱼护鸟的事,感动了鱼塘老板,“老朱鱼塘”的经营者在卖给志愿者2000斤鱼后,又送了1000斤给他们,说是尽自己的一份心,这让王建民激动不已,持之以恒的宣传保护,终于收获了成效。

随着今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和美丽天津的建设,生态补偿机制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天津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北大港湿地的保护,市委书记孙春兰等领导到北大港湿地调研,这让王建民和志愿者们欣喜不已。

“我们这块湿地已经够得上世界级湿地资源,如果我们保护好,这不仅是天津的一张城市名片,也是世界保护湿地的典范。”想着未来的前景,王建民既激动又急切,“我希望每年天津北大港湿地都是候鸟们最喜欢的地方,它们能够在这里自由飞翔、安全栖息,数量一年比一年多。”

而作为一名护鸟志愿者,王建民说,今后,他还要继续守护天津的湿地、继续守护迁徙的候鸟,也许这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贵在坚持,就如同“寻找中国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颁奖典礼上,送给王建民的评语:“拿起镜头捕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王建民则用他的“观鸟日记”唤起了无数人对滨海湿地和鸟儿的尊重与热爱。”

记者手记:

从东方白鹳事件以来,记者一直与王建民联系,每次打电话,王建民不是在湿地内巡护、就是在为候鸟保护的事情奔走。为了候鸟保护,他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每天自驾私家车往返汉沽和北大港湿地,经常是连续一个多月一天一天地往湿地跑,一天往返130公里,就是年轻人也一定能坚持不下来,而王建民却做到了。

可以说,现在湿地、候鸟点滴情况,都牵动着王建民的心情。候鸟们没食物了,他担心;湿地水位高了,他多方反映;有人在湿地内挖土,他着急。相反,候鸟们的状态好了,他高兴;鱼塘老板意识转变了,他兴奋;领导来调研了,他的积极性又高了……

记者采访中,也曾向让王建民说说这些年来,他护鸟发生了的印象深刻的事,但他没有多讲,而是把话题更多地落在了未来湿地如何保护上。他给记者分享了深圳领奖时参观湿地的感受,感叹了香港弹丸之地湿地保护的意识,与志愿者探讨了湿地候鸟保护的心得……唯独自己的事不愿多谈,王建民说“自己不做点什么,心里不踏实,我只想让后代也看到这些美丽的鸟儿。”(记者霍艳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