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北方网)

追梦人生: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王建民

记者 霍艳华

2014年01月07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拍湿地租直升机 不计得失全力护鸟

2008年,王建民成为了中新生态城的签约摄影师,这样就给了他更大的空间和时间,用镜头记录着滨海新区的点滴变化,记录着鸟儿们的生存状态。

为了拍鸟,自己购置了拍摄器材、观鸟望远镜,为了等待光线、捕捉到候鸟最生动的瞬间,王建民经常在湿地里一待就是一天,有时为了寻找拍摄角度,还要穿着水衩子站在水里,虽然拍摄过程很辛苦,但是获得的收获也是丰厚,王建民拍到了很多候鸟美丽的身姿。

有一次为了拍摄湿地的全貌,王建民自己租了一架直升机进行航拍。“当时花了2万块钱租呢,后来跟人家好说歹说,分了好几次才把钱交上。”王建民笑呵呵地说。

在长时间的拍摄中,王建民也遇到了很多鸟的故事。王建民说,自己爱上候鸟后,自己的心情就跟着鸟儿一样或喜或悲。“鸟儿就像人一样有感情,有一次,我在大神堂附近的湿地内看到一只状态不大对劲的反嘴鹬(y)站在海边,它身边的同伴就好多天一直陪伴着它、守护着它,等着它一起重返大部队。那种不离不弃的情感,让看到的人都特别感动。”

还有一次,他在一条大堤上看到一只鸟儿被疾驰而过的车辆撞翻在路边,王建民立即下车去救助这只小鸟,把这只可怜的鸟儿抱在怀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着这只奄奄一息的鸟儿。“我就看着它在我的怀里一点一点地失去生命,心里责怪那些开车的人,为什么不能慢一点。”王建民说,“我后来把它埋在了路边,那时候心里真是难受极了。”

后来,王建民自己学习鸟类急救知识,总是在自己的车里备点急救用品,准备随时帮助有需要的鸟儿。

当然,王建民遇到的也不总是悲伤的事情,有一次王建民成功地救助了一只大麻鳽(jiān),送到了志愿者的家里,后来恢复好的大麻鳽就赖在志愿者家中,不仅如此,嘴还越来越叼,爱吃好看的“观赏鱼”,这让志愿者们哭笑不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