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宏甲:毛泽东的人民观

2013年12月30日08:02   来源:党建

历史上对人类做出特别巨大贡献的人物,往往在去世之后,人们才日益清晰地认识到他的贡献。毛泽东就是这样的人。

毛泽东诞生以来的120年,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从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进入信息化时代,期间生产力、经济形态和精神世界发生的变化,都是以过去几千年不曾有过的急剧变化的状态,犹如从死里面获得再生。然而这种变化和再生,是在继承中华民族优良品质、文化优势,乃至汲取外来优秀文明的基础上,才可能有的前途。这巨大变化中,对中华民族的浴火重生产生了最大影响的人物就是毛泽东。由于毛泽东思想对中国人民的深刻影响,以及在世界上的影响,毛泽东仍将在今天和明天,对人类继续产生光明朗照的深远影响。

毛泽东生于1893年,第二年中国海军被日军击溃,中华民族陷入空前危机。毛泽东七岁的时候,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民族灾难愈发深重。毛泽东就生长在这个时期,是个乡下农民的儿子。毛泽东为什么会成为毛泽东?这是我一直关心的问题。

1910年,父亲曾打算让16岁的毛泽东到湘潭县一家米店去当学徒,目的是日后把米生意做大。毛泽东则想去湘乡县一个新学堂读书。父子发生了严重冲突。

他为什么不肯听从父亲安排?父亲培养他读了六年私塾,他还私下里读了一本《盛世危言》,书中“救国”的呼唤激起了毛泽东“想要恢复学业的愿望”。这“愿望”表明毛泽东在为自己的人生争取前途。

为人生争取前途,很多人都会。父亲也是在为家庭谋前途。问题是,少年毛泽东接收过四书五经的影响,那中国经典的主体精神是教导士子关怀天下的,他还读过的《水浒传》《三国演义》《精忠传》,以及戊戌变法时期的康梁著作,都曾在他的头脑里“演义”过造反救国、谋略救国、精忠救国、变法救国……现在父亲要他把所学都用来为自家经营,毛泽东已经做不到了。

这就是少年毛泽东的成长。一个人的成长并不是从50公斤长到了60公斤,人生真正的成长是心灵的、情感的、信仰的、志向的成长。毛泽东16岁的情思已经呈现出为民族为祖国去求学的志向。因而,当他走出韶山,读到梁启超的《新民说》时立刻就被吸引。换言之,如果没有爱国情志,虽有《新民说》也会视而不见。《新民说》阐述救中国的伟大力量在于唤起民众,造就新民,此说在毛泽东的头脑里渐渐如火炬般点燃他思想的激情。现在应该概括一下,16岁的毛泽东已经迈出了他人生中最具意义的一个选择,即认定了人生最大的意义并不是为一己和一家人的利益而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