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长江:触动利益缘何难于触及灵魂

2013年11月05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触动利益缘何难于触及灵魂

  改革顶层设计一个最根本的目标,就是要调整不合理的利益格局,遏制既得利益的膨胀。强调改革顶层设计,强调改革进入打“攻坚战”阶段,就是要“攻”调整利益格局、遏制既得利益膨胀这个“坚”。尽管调整权力和利益格局、触动既得利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尤其是来自体制内的阻力,但执政党只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冲破这些障碍和阻力,改革一定会有光明的前景。离开了这一点,无论谈改革,还是谈顶层设计,都没有实质性意义。

  改革需要政治勇气,因为需要改的就是党自身,是我们党自己给自己动手术

  承认风险,又不为风险吓住,就需要有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在这方面,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20多年前的南方谈话,今天读来仍然振聋发聩,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固然,这首先是因为邓小平对当时一系列重大问题的阐述简明而深刻,但其中另一条同样重要的原因是,整个谈话体现出一种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这种勇气和精神贯通“谈话”始终,是支撑“谈话”的灵魂和主心骨。正是受这种勇气和精神的鼓舞,我国改革开放才又掀起高潮,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可以说,没有邓小平的政治勇气,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今天。

  今天的改革,更需要我们有政治勇气。因为随着改革纵深发展,遇到的挑战、风险和考验都会比过去更严峻、更尖锐、更巨大。而且改革需要改的就是党自身,是我们党自己给自己动手术:规范自己的执政行为,限制自己的执政权力,割舍自己因执政获得的好处,健康、纯洁自己的队伍。我们不妨说,这需要那种“壮士断腕”的勇气。“断腕”,就肯定不像除去伤痂或指甲、头屑那么心情愉悦,也不像蜥蜴断尾或海参吐心那么简单、轻而易举,施一个“金蝉脱壳计”便度过危机,还可以照常生存。

  有人说,党本身就是现有体制的受益者,怎么可能给自己下猛药,自己改革自己?这是一个似是而非的说法。首先,党的高层要对整个党负责,这是重大政治责任,这是来自上层的动力。

  其次,党内广大地方和基层的干部,直接承受着党内存在突出问题带来的后果。尤其是在群体性事件中,他们要直接面对冲突和危险。即使从降低生存风险的角度,他们也有动力要求改革,改变现状。事实上,广大地方和基层也作了很多富有成果的尝试。这些尝试,不仅仅是在解决他们自己遇到的具体问题,同时也是在为整个改革探路。邓小平说过,我们党的好政策不是少数人坐在办公室里凭空杜撰出来的,而是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在自己的实践中经过不断探索、尝试总结出来的。我们只不过是在此基础上把这些经验加以提升,才有正确的政策。执政党要给改革者以更大的探索空间,让他们有机会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所以,从高层到基层,都有改革的动力。倒是一些有既得利益的部门,享受着体制带来的好处,不需要面对风险的挑战,又可以把责任推到下面去,因而可能会对改革持冷淡态度,甚至成为阻碍。这三种力量会形成博弈。

  我通过博弈,进步和改革的力量占上风,以推动改革,这是我们的希望所在。当前,从党内到党外,都有危机感,感觉时不我待,希望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能有一个新的局面。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导;人民论坛记者马静根据采访整理)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