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费打折”,是为学生好?

2013年12月21日07:5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学费打折”,是为学生好?

  高伟英

  近日,株洲周同学向本报96258热线反映,她所就读的湖南电子科技职院竟然推出学费“促销”政策,鼓励学生跨学年缴纳学费。5月份以前缴下学年的学费可减免10%,5月份缴可减免8%,6月份缴可减免6%。(12月19日《三湘都市报》)

  学费“打折”的消息一出,即刻引来网民一片戏谑之言、嘲弄之语。面对质疑,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是因为部分学生家长考虑到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太多,又怕孩子乱花钱,主动向学校申请提前缴纳学费,才推出了这样的政策。既然学校是为了学生好,为什么学生不领情呢?

  这里可以联系起周同学爆料中提及的另一个细节——学校延期发放助学金、用助学金抵扣学费。这种现象如若属实,则不禁让人产生怀疑:该校究竟是为学生和家长着想,还是在变着法子募集资金?

  《湖南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办法》早就规定,学费必须按学年或学期收取,跨学年(期)预收费用属于违规行为,可由价格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查处。显然,该学校出现的“学费打折”现象属于违规行为。

  报道中还说,有一高校负责人表示,现在除去个别民办大学,多数民办学校都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基于此,教师管理、学生奖学金分配、基础设施投入等问题都会相伴而生。学校提前收费,难道是因为学校资金运转不灵吗?笔者以为,相关部门对这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应该加以调查和分析。因为一旦如此,这所学校还如何能够兑现民办教育“办出特色、办出质量”的承诺!

  学费“打折”,教育质量不能“打折”。此时,我们每个人都不应该冷眼旁观或是“一笑而过”。对此事给予更多的关注、为推动民办教育的发展倾注更多的“正能量”是更好的选择。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