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战略思想的三大特点

访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赵振华

2013年12月18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习近平经济战略思想的主线与层次

  三大特点:深谙民情 抓铁有痕 哲学智慧

  人民论坛记者:有评论说,中国经济被打上了“习式烙印”,总书记经济战略思想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赵振华:近平总书记,有很突出的一点,就是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有着丰富的经历、深沉的体验。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他对中国的国情很清楚,百姓期盼什么,百姓的疾苦是什么,总书记是最了解的。从他过往的履历中,我们可以读出这么一个鲜明的特点。履新以来采取的政策措施受到大家的欢迎,也正是因为这些政策措施符合国情,反映了咱们党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第二个特点,总书记常常讲,抓铁有痕,就是要抓一件事情,就必须落实,制度挂在墙上而不落实,这个不行。这一年来的工作,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特别“实”,经济战略构想从问题出发,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一项一项地落地,落实到底、贯彻到底。

  第三个特点,总书记在谈经济工作时,背后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有些政策非常灵活,非常大胆,但基本的方向,又非常坚定,很有智慧。在改革过程中,既要大胆,又要做细做实,套用一个说法就是,战略上是坚定大胆,战术上是做细做实。

  既要“保底线” 又要“激活”

  人民论坛记者:总书记在讲话中曾反复提到,宏观经济要稳、微观经济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许多学者认为,在总书记的经济战略思想中,始终有一个“保底线”思维,我们应当如何理解?

  赵振华:保底线的思维是非常重要的。国民经济不能够大起大落,大起大落的经济不是一个健康的经济。存在一些波动是正常的,有高有低也是正常的,但国民经济波动的过程中,不能使其大起大落。一是经济增长了,就业才会增加,经济不增长,就业也会出问题,而就业直接关系到民生。二是实现经济持续增长,“两个100年”战略目标才能够真正实现。第三,在整个世界经济中,社会主义相对于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就在于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这个劳动生产率体现在生产发展、体现在一定的经济增速上,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如果低了,就体现不出优越性了。第四,改革也好,发展也好,都是在发展中解决前进的问题,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解决种种矛盾,在发展中解决发展的问题,用发展的办法来化解这些矛盾。

  人民论坛记者:《决定》中,有两句话令人印象尤为深刻,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此次改革部署,“激活“是否可看作总书记经济战略思想一个亮点?

  赵振华:总书记一直都强调人民主体性,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理应发挥出来,这就是要让人民当家作主,激发社会的活力、市场的活力。让每一个人既是改革的受益者,又是改革的积极参与者,充分地发挥活力、创造力。在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中,每一种生产要素都有活力,那么经济就快速增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就提高了,国际上地位也会随之提高,伟大的中国梦才可能真正实现。

  更大的勇气和更坚定的毅力

  人民论坛记者:很多人称赞,习近平同志的经济战略思想有继承,也有发展,您怎么看?

  赵振华:如果说继承,习近平总书记很好地继承了改革开放以来所积累的基本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这些好的方面,必将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如果说发展,在内外矛盾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以更大的勇气和更加坚定的毅力,全面推进我们的各项改革往前走。在理念上的新发展则非常多,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等,都是新的东西。通过深化改革的办法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不是简单地通过增加投资和直接刺激,而是想办法增加市场活力,让经济增长更加健康,包括免除小微企业的营业税,贷款利率,包括在上海成立自贸区,包括营改增,都是用改革的办法来增加经济发展的活力。无一不可圈可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