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程恩富:习近平的十大经济战略思想

2013年12月18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习近平的十大经济战略思想

之七:城乡一体化的经济发展战略思想

新时期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处理好城乡关系。在2012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他还在不同场合强调,中国的粮食安全要靠自己,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乡村建设不能搞“涂脂抹粉”。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更具体地提出,要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在具体措施上,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立足解决“三农”问题,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如: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邓小平多次强调集体化和集约化是社会主义农村和农业的“第二次飞跃”),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试点等。面对城镇化过程中的新问题,当前的关键是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如: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这些思想和措施,有利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之八:科技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战略思想

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两个重要支点。2013年7月习近平在武汉考察时指出,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要大力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研发生产我们自己的品牌产品,形成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国家繁荣富强,工人阶级要把这个历史责任承担起来。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会上,他又强调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一方面需要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另一方面,政府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领域要积极作为,加强支持和协调,总体确定技术方向和路线,用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等抓手,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是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这有利于扭转我国产业处于低端竞争、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投资趋同化严重、资源环境背负沉重压力的不利局面,从长远看,也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平稳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

之九:文化产业事业的经济发展战略思想

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大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生产力和文化生产关系矛盾运动不断进步上升的必然结果。习近平指出,要大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但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即“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就其具体内容来说,主要是致力于确立“五个主体”的制度格局,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体、包容多样性的文化传播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权制度,以文化产业为主体、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文化企事业制度,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开放制度,以党政责任为主体、发挥市场积极作用的文化调节制度。在这样的文化经济发展战略思想指导下,那些回避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完全混同并试图在文化领域全面“市场化”的言行,势必难以形成对文化产业事业正常发展的干扰。

之十:总体局部结合的经济发展战略思想

全局与局部、整体与部分的改革推进,是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需要正确处理的重要关系。习近平强调,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是科学的发展和改革辩证法的体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的总体规划包含了较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这样有利于避免在实施过程中相互扯皮、拖延不决。顶层设计与基层具体探索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只有注重顶层设计,才能确立深化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和科学路径,有效防止出现全局性错误或颠覆性错误,或造成范围较大的不良后果。科学的顶层设计为具体领域的改革开放明确方向和指明路径,科学的“摸着石头过河”是积累经验和探索具体办法,能够加快顶层设计目标的实现。在此过程中,我国鼓励各地各领域的先行试验和大胆突破,但并不是主张乱闯红灯和狭隘的本位主义。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整体推进和突破重点领域相结合,是增强改革和发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战略性举措。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