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程恩富:习近平的十大经济战略思想

2013年12月18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习近平的十大经济战略思想

之四:公有制主体的经济发展战略思想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提。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关系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对于深化改革时期的经济发展来说,明确公有制的地位和作用很有必要。通过巩固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坚持改革的性质,通过完善公有制实现形式深化改革,两者都体现了公有主体型产权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促进以公有资本控股的不同所有制之间的相互持股、交叉持股,就难以削弱公有制地位。这一发展思想,有利于消除改革过程中“国有企业私有化、土地私有化、金融自由化”的新自由主义的干扰和负面影响。

之五:双重调节作用的经济发展战略思想

习近平在今年两会的讲话中强调“两个更”: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他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明确指出:“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为了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我国的经济发展既要着眼于进一步激发改革活力,增强人民群众对于改革的参与性;也要着眼于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发挥“两个作用”,不仅直接关系到促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产能过剩)、稳速度、增效益,也直接关系到完全的竞争性市场机制能否真正解决高房价、高药价、乱涨价、低福利、贫富分化、就业困难、食药品安全、行贿受贿严重、劳资冲突频发、教育和城镇化的质量不高等民生领域的迫切问题。提出双重调节思想的重要意义在于,今后需要将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看作一个有机的整体。既要用市场调节的优良功能去抑制“国家调节失灵”,又要用国家调节的优良功能来纠正“市场调节失灵”,从而形成高效市场即强市场和高效政府即强政府的“双高”或“双强”格局。这样,既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国家的良性调节功能,同时在顶层设计层面避免踏入新自由主义陷阱和金融经济危机风险。这根本不是某些中外新自由主义市场决定作用论者所说的中国仍在搞“半统制经济”,也不是宣扬不要国家调控的竞争性市场机制的所谓“现代市场经济体制”,更不是搞各种凯恩斯主义者猛烈抨击的市场原教旨主义的 “唯市场化”改革、规避必要的政府宏观调控和微观规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决定作用论”与中外新自由主义的“市场决定作用论”有着天壤之别。

之六:自主开放的经济发展战略思想

在世界新格局和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开放,既面临机遇,也需要应对挑战。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确立开放的自主性,关系到我国的正当利益,也决定着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前途和命运。目前,我国经济开放的目标,主要不是如何让更多的西方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到我国来廉价利用资源和高价转卖非核心技术,而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参与中高端国际竞争。只有大力发展“控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控品牌(尤其是世界名牌)、控股份”的三控型民族企业集团和跨国公司及其产业链(如中海油、华为和海尔等),才能使我国掌握技术竞争的主动权,科技创新成果带来的GDP和利润,才是国人可以分配的实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