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储建国:新领导层改革战略蕴含的八对关系

2013年12月18日1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新领导层改革战略蕴含的八对关系

  内与外

  即使像中国这么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家,其改革的效果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部因素的影响

  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中华民族的复兴,归根到底取决于我们国家自己的力量,取决于国内的治理。这与很多小国不一样,它们的经济和政治改革常常得看外部大国的眼色。不过,即使像中国这么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家,其改革的效果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部因素的影响。

  邓小平之所以将“改革”与“开放”合起来谈,就在于他认识到开放可以带来改革的动力。新领导层特别继承和发展了“以开放促改革”的战略。大力推进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试图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取得成功经验,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更加顺利地进行。这是利用外部积极因素来为改革服务。

  至于外部消极因素,譬如说因为中国崛起而引起其他国家的担忧,尤其是一些潜在的、传统的国际冲突因素在中国崛起过程中更加活跃起来,给中国的改革带来了某些困难。新领导层似乎有一种化外部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能力,或许说,把外部因素创造性地纳入了改革战略当中。

  新领导层认识到如果不以更加积极和坚决的态度维护国家利益,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就有可能大打折扣,因此, 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维护和扩大国家利益。中国的改革开放越来越需要大量的海外资源,如果这些资源的获得过程得不到安全保障,很可能在未来某一天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突然的沉重打击。国内外资源的安全供给对中国改革和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其保障力量和机制是可以重合的,建立统一的国家安全机构有利于对国内外重要资源和其他利益进行统一的保护。《决定》中的这项举措显示新领导层将此视为全面深化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

  通过对这些关系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新领导层通过富有自己特色的改革战略,正在打造出一个新型的现代文明大国的形象。

  (作者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