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李景田: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3】

2013年12月10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注重解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

35年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5年后的今天,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党和国家面对问题的规模和解决的难度一点也不比改革开放之初小。只有解决好我们面临的各种新问题,才能继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否则,就可能导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停滞不前,甚至会导致过去多年改革的成就前功尽弃。概括起来说,我们需要着力解决的主要是发展和公正两大问题。

发展是硬道理,这是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一条根本要求。这些年,人民群众对我们走的这条道路很赞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生产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国是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全力解决各种影响发展的难题和瓶颈制约,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35年,是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时期,也是改善民生力度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但是,由于改革不到位、政策制度不完善,也由于人们权利意识明显增强、对公平正义的诉求日益强烈,公平正义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社会诸多矛盾的交汇点,成为广大群众关注度很高的问题。逐步实现公平正义,必须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为此,必须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蛋糕做大,为实现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创造坚实的物质基础;必须加紧建设对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让每个人都享有梦想成真的可能;必须坚持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解决好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必须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反对特权,反对腐败,营造有利于向上流动的社会环境。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下功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保障。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5年的不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但还不够完善,必须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而不断完善。

全面深化改革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并提出了推进各领域体制改革的具体目标,即: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上述6个领域体制改革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为我们党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优化治国理政体系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们正处于从1978年至2049年之间前后两个35年的中间节点,处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关键时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周密部署,其落实之时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之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插上进一步腾飞的翅膀,必将对我们党、国家和中华民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0日 07 版)

上一页
(责编:朱书缘、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