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李景田: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2】

2013年12月10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的重要论断,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总结历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得出的坚定结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所在。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是总结历史得出的结论。我们可以从历史进程、理论和实践成果两个方面来认识这一结论。从历史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接力探索形成发展起来的。从理论和实践成果看,我们党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充分的现实根据。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能够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能够明显改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能够显著提高,最根本的是我们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实现宏伟目标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要求,强调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并斩钉截铁地断言“一定能”实现。这其中的原因不是别的,就是因为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的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历史和现实不仅告诉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告诉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在建党90多年特别是新时期35年来的探索和实践中,我们做足了“相结合”这篇文章,走出了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深化改革、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关键是要继续坚持“相结合”这个根本方向不动摇。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35年的接力探索中开创、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深刻体现了我们党为解决时代提出的新课题、科学认识和正确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理论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主要有两个意思:一个是要客观地正确地认识我国现阶段的发展水平;另一个是我们制定的所有方针政策,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党的基本路线就是依据这样的基本国情得出的最根本的理论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最重要的就是始终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另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必须牢牢把握并认真贯彻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八项基本要求既是历史经验、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针对现实问题、着眼未来提出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上的新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就要真正按照八项基本要求去做,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向前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朱书缘、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