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民:干部考核“新规”仍需细化部分操作指标

2013年12月10日1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民(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朱书缘 方蕊娟)中组部日前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提出政绩考核要突出科学发展导向,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指标,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等八条干部考核的具体规定。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民。

干部考核“新规”针对性强

李民谈到,干部考核引发的社会问题备受关注,这次出台的八条规定极有针对性,是针对改革开放过程中干部考核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形成的。如果真正落实到位,将对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但同时,应对规定中的原则性要求做进一步细化,例如如何界定“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的,造成生态严重破坏的”等,需要各部门和相关专家进行系统研究,拿出可持续性、可操作性的优化的指标。

干部考核指标应体现科学发展观

《通知》要求,政绩考核要突出科学发展导向。李民分析指出,中国老百姓对科学发展有很高的期待,老百姓常说:“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然而,目前的考核指标并没有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统一起来,有些部门还在搞增长率的排名,一些地方单纯把税收指标作为行政长官履职够不够格、下一届能不能继续任职的考量依据,只注重经济指标,缺乏从长计议。因此,虽然国家和党站在时代前沿,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但各地落实还不到位,更缺乏与之配套的干部考核的指标。

考核指标不能“一刀切”要各有特色

李民认为,由于各地、各部门差异较大,比如职级、职责和所处的区域工作重点都各有侧重,所以考核指标就不能一刀切,要各有特色。现在有些考核指标过于笼统,而缺乏针对性。总体而言,考核指标一定要让人的潜能调动起来,让每个人既各尽其责,又各得其所,任职的干部能够心情愉悦、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现实情况是,由于指标过于笼统,在考核中“消耗不消耗”、“产能过剩情况如何”、“安全生产的权重应该占多少”等都需要进一步细化。规定第二条提到,加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的考核,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也是人民群众心向往之的。

“三拍干部”需追责

《通知》指出,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把政府负债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强化任期内举债情况的考核、审计和责任追究。同时,实行责任追究,制定违背科学发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强化离任责任审计。对此,李民分析说,有些干部升迁很快,但却留下一屁股债;还有一些干部“新官不理旧账”,上一任许诺的民生政策,下一任却不兑现,影响到政策的连续性。“重打锣鼓另开张”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肢解了发展事业。李民还指出,现在很多干部先拍脑袋做决策,再拍胸脯做保证,出了问题却拍拍屁股走人。在干部考核和审计中,缺乏对干部的责任追究,使当一个领导干部并不是很难。因此,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实行有效的追责制度,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新闻:


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仲祖文:树立政绩考核的新导向

新华社评论员:政绩考核要突出科学发展的导向

刘寒:建立干部考核常态化机制

赵锡军:不单纯考核GDP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