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寒:建立干部考核常态化机制

刘寒

2013年12月06日16: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建立干部考核常态化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选用干部是阶段性任务,考核干部却是经常性工作。河北省晋州市探索建立干部考核常态化机制,变年度考核、阶段考核为经常性考核、常态化考核,有效破解“平时不考核、年终算总账”的问题。

考核指标突出部门职能特点。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必须体现不同单位部门的职能特点、职责要求和客观基础,既考出发展又考出基础,既考出“显绩”又考出“潜绩”,既考出共性又考出个性,准确衡量不同单位部门、不同岗位级别干部的实绩。出台《干部常态化考核机制暂行办法》,实行特色化差异化考核,建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考核指标,“党群部门看荣誉、行政部门看服务、经济部门看贡献、乡镇区域看发展”,把领导班子运转、“一把手”作用发挥、重点工作重大事项运行等作为常态化考核内容,改变“唯GDP论英雄”、“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考核模式,干部要想“综合成绩”好,就得踏踏实实做好日常工作。

深入一线跟踪考核干部。常态化考核,核心就在一个“常”字。只有近距离接触干部、多维度观察干部,才能考准实绩、识准干部。建立一线跟踪考核机制,通过经常性走访、重点座谈、跟踪考核、综合分析等方法,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多途径掌握干部在处理日常事务、推进重点工作、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的具体表现,做到干部实绩创造在哪里,干部考核就跟踪到哪里。组成三个常态化考核小组,抓住工作计划制定、工作重点推进、检查验收三个关键时段,与干部在一线工作、在一线考核,深入考察干部交流沟通、攻坚克难、驾驭局面、应对危机、化解矛盾等方面的素质能力,有效解决考核干部不经常、不深入、不真实的问题。

发挥考核结果导向作用。干部实绩考核与结果运用是一个完整的链条。考核结果重在运用,不能“考时雷声大、用时雨点小”。要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干部培训的重要方向、干部监督的重要指标,发挥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晋州市明确,由考核督导组行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和干部使用的“第一建议权”,提出考核等次和使用建议。对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全部纳入优秀后备干部库,择时择优使用,急难险重任务表现突出的干部,给予提拔重用;对精神状态较好但能力较弱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多岗位锻炼。(作者系河北省晋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