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竹立家:政绩考核“新规”或将改变官员为政方式

2013年12月10日17: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朱书缘)中组部日前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提出政绩考核要突出科学发展导向,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他认为,政绩考核方式的转变,将改变官员思维方式、为政方式,对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竹立家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中国改革目标是要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选人用人是其中一个重要内涵。《通知》体现了选人用人思路的转变,提出不以GDP为选人用人的唯一标准,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做法。过去30多年,一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干部考核对GDP考核很重视,与官员升迁结合在一起,导致大家一味追求GDP,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环境不重视,对民生建设不重视,对医疗、教育投入过少,不注意社会秩序和安全,造成了很多问题。在这个情况下,改变选人用人标准,对以后改革和发展理念的变化很重要,政策出台以后,对于改变官员思维方式、为政方式特别是权力行为方式,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促进社会全面发展,治理形式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

《通知》印发之后,下一步如何执行?竹立家认为,各地发展重点不一样,面临的问题不一样,不能一刀切。他建议,建立全面绩效考核模式,中央出台具有普遍性的绩效考核模板,首先将GDP、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安全等多重因素纳入考核体系。考核模板出来以后,各个地方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实行权重分。竹立家认为,执行好政绩考核“新规”,对于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相关新闻:


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仲祖文:树立政绩考核的新导向

新华社评论员:政绩考核要突出科学发展的导向

刘寒:建立干部考核常态化机制

赵锡军:不单纯考核GDP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