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引领强军梦 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02日14:10   来源:《求是》

原标题:中国梦引领强军梦 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中国梦、强国梦、强军梦等重大命题,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历史担当和统筹推进强国强军的战略眼光,具有鲜明时代特色、深远战略意蕴和重大历史意义,为推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梦、强军梦的内在联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一、实现强军梦对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决定了强军战略是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军梦不仅是中国梦的内在组成,也是其坚强支撑。这一点,对于我们实现中国梦,具有根本性战略意义。

  强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富国和强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富国是强军的基本依托,强军是富国的安全保障。强军梦不圆,中国梦也难圆。雄厚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但倘若没有相应的国防实力和军事能力作后盾,经济实力再强大也不能成就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梦。要看到,国家越是富裕,就越可能引来贪婪目光和入侵者,如果没有与之适应的国防力量来保障,就会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据估算,鸦片战争前,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近1/3,但由于军事落后,清朝的百万军队竟被数千英军击败,国家很快跌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历史昭示我们:能战方能止战,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支撑,国家的繁荣兴盛就没有安全保障,实现民族复兴只能是海市蜃楼。

  强军是保证中国实现从大国向强国跃升的战略支撑。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跃升,一方面,民族复兴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另一方面,民族复兴遇到的阻力从未如此之大。这种阻力,在国内表现为深化改革要遇到许多深层次矛盾,在国际上则表现为我国和平发展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阻遏。当前,我国和平发展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尚未完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祖国和平统一任务艰巨;西方国家不断强化与我周边一些国家的军事和政治同盟关系,策动其挑起与我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我们既要应对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下利益和力量格局的牵制,又要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带来的现实安全压力;既要应对西方资本主义大国以冷战思维对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和公平参与构建更加公正的国际秩序的抵制和阻碍,又要应对新形势下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可以预见,国际社会的利益矛盾会随着我国和平发展进程不断向我聚焦。在这样的形势下,以强军有效应对和平发展进程中的复杂矛盾和严峻挑战,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强军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安全保证。中国梦的实现以追求和谐、和平为先决条件。我们提倡各个国家、民族在发展中实现共存共赢,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决不会以实现中国梦损害他国利益,但也决不会吞下牺牲我们国家、民族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苦果。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强国防建设的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这充分阐明了中国梦强军梦的价值底蕴是和平发展。因此,中国越强大,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也就越强大;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世界人民的福祉。我们要为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提供战略支撑,就必须做强包括军事实力在内的硬实力,为国家发展撑起强大的“保护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