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梦引领强军梦 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02日14:10   来源:《求是》

原标题:中国梦引领强军梦 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二、在中国梦战略全局中统筹谋划强军梦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着眼点和战略谋划的落脚点。谋划强军梦,必须遵循有利于实现中国梦这一根本原则。

  强军战略必须始终与强国战略相协调。中国梦是强军梦的目标指向,强军梦是中国梦的战略支撑,两者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从国家利益全局高度思考谋划军队建设,从政治大局高度思考处理军事问题,是遵循战略谋划规律的内在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家利益同世界发展变化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只有从国家根本利益这个全局和大局高度思考处理军事问题,才能适应全球化时代世界发展大势。这就要求军事战略与国家总体战略必须高度协调一致。一方面,军事力量发展要与国家地位相适应,即国家安全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必须能够准确反映国家安全与发展之间轻重缓急关系;另一方面,军队建设和改革要与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相适应。习主席在提出中国梦、强国梦的同时提出强军梦,就包含着强军必须与强国战略相协调的思想,强军梦的实现必须着眼于保证中国梦的实现。

  强军实践必须与国家发展的安全需求相适应。实现强军梦,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和全社会力量的支持。强军进程与强国进程相适应、相协调,是正确战略筹划的应有之义。这就要求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在发展阶段和发展进程上协调一致、同步发展;资源配置在国防安全与经济发展两大领域之间形成合理的比例。超出国力可承受的程度推进强军进程,就可能给国家带来沉重负担,不仅强军欲速不达,而且强国也必受影响。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决定了我国始终要把发展重心放在经济建设和提高社会生产力上。冷战时期,美国推出“星球大战”计划,苏联倾其国力与美搞军备竞赛,由此把苏联的国家建设引入错误轨道,耗尽了国力。对此,我们必须头脑清醒,保持高度警惕和战略定力,不能偏离发展重心,犯历史性错误。

  强军成果必须为强国战略提供牢固底线支撑。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基本价值观不受挑战,是国家的核心利益,也是战略底线。战略底线是发展的立足点和生命线。核心利益不被损害、战略底线不受冲击,是发展的前提。否则,即使发展起来了,其成果也难以保住。历史经验表明,国家的核心利益是否有保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军事实力。军事实力强,就会产生战略威慑力,就能以不变应万变,不战而屈人之兵,从而实现和平发展。反之,军事实力弱,不仅会受人欺负,而且战争还会被强加到自己头上。强军的根本意义就是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创造和维护和平的发展环境。我们要始终着眼确保国家不被侵略、不被颠覆、不被分裂,确保发展稳定大局不被破坏,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不被打断,来思考谋划强军战略。要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加快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以强大的军事实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力量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