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中国的收入陷阱是目前的收入差距过大

记者 方烨

2013年12月02日11: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收入差距过大易导致中等收入陷阱

在任何收入水平上都存在“掉入陷阱”的可能,关键在于工资福利上涨的速度能否和生产力提高速度相匹配。真正意义上的中等收入陷阱应该指的是一个国家到了中等收入阶段后才出现的相关问题。中国现实的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是,比起刚刚告别的低收入阶段,目前的收入差距更大。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240期日前召开。论坛成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发表了题为“中等收入陷阱迷思”的主题演讲。

工资提高不一定竞争力下降

樊纲称,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来源于世界银行提出的一个报告,报告提出当很多国家人均收入达到了中等或者进入中等水平以后就出现了经济停滞,把这一现象称为中等收入陷阱。

通常对中国中等收入陷阱的描述是:中国的人均收入已经比一些低收入国家高了,这时候仍然从事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竞争力低于低收入水平的国家;但同时中国的高新科技水平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强,也竞争不过高收入国家,高不成低不就,就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这一现象,当年拉美发生过,亚洲四小龙特别是韩国和台湾也发生过。

樊纲称,中国现在很多沿海地区的企业也都在讲成本提高后给他们带来的压力。成本提高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劳动成本本身提高,另一方面是汇率在提高。所以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下降,一些产业开始向东南亚地区转移,空心化的一些现象开始出现,所以国际上有人已经发出警告。

究竟该如何理解中等收入陷阱?樊纲说,上述谈到的无非涉及一件事,即竞争力下降。竞争力是一个国家(地区)或一个企业的一种生产能力,取决于劳动生产力与成本的相对关系,取决于是否可以用同等成本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或者以较低的成本生产出同样的产品。

樊纲强调,所谓竞争力是否丧失,取决于成本和收益的比较。他指出要区分两个概念:劳动成本与工资,工资指的是对劳动者支付的货币,劳动成本指的是单位产品当中工资成本所占的份额。劳动成本的概念与工资的概念有联系,中间隔着一个概念,叫做劳动生产力。工资可以提高,但是如果生产力提高得更快的话,劳动成本可以降低,因此工资提高不一定竞争力下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樊纲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