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韩永进:《决定》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三大亮点

2013年11月27日16: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今天,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永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韩永进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于文化体制改革来讲,有三大亮点。

第一,文化体制改革成为了整个中国改革进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伴随着改革的进程,从改革35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真正进入、深入体制改革的是从党的十六大2002年提出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一直到2005年,中央发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文化体制改革原先只是一个领域的改革,到这一次改革,它就成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党的建设整个改革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第二,对以往的文化体制改革的经验进行了非常好的梳理,特别是讲了文化体制改革中的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把握好文化产品的双重属性,它一方面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另一方面具有产业属性。下一步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就是依据这两个属性设立的。

第三,对于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和明确了具体的改革任务。

韩永进认为,这三个方面对于下一步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影响,将是决定性的。(朱书缘 实习生 王璇)

相关新闻


中共中央发布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

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全文)

立体式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透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首个五年规划纲要

【聚焦】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的四大难点值得重视

【聚焦】专家:政府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需进一步明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