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永进: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2013年11月27日16: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今天,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永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对此,韩永进指出,由“办”到“管”的过程,体现在政府的审批制度改革。

首先,“办”到“管”这个过程,本身政府做到审批制度改革。尽量减少审批,能够交给社会、交给文化市场的,能够交给地方的制度,都尽量地减少或者下放,把政府主要的精力转到制定政策、公共管理和加强市场的监管上。

另外,在这个过程中,文化有一个特别的规律。文化“办”和“管”还得正确把握好文化规律的作用。文化需要一定的形式和载体,比如一场演唱会,演唱会本身或者歌舞晚会就是传达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的一个载体。所以,一些国家的重大文化活动还是要办好,因为它具有导向性,是文化的一个精神殿堂和民族的文化的瑰宝。所以,在转变政府职能中,办那些代表国家水准,体现民族特色,具有导向性的活动,要通过这种活动,引导整个文化,弘扬先进文化的方向,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朱书缘 实习生 王璇)

相关新闻


中共中央发布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

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全文)

立体式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透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首个五年规划纲要

【聚焦】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的四大难点值得重视

【聚焦】专家:政府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需进一步明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