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江金权

2013年11月26日10:19   来源:党建

二、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是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根本保证。《决定》虽然没有集中阐述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问题,但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第一,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就要求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深化改革涉及诸多领域和诸多环节,头绪繁多,问题复杂,许多重大改革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的甚至关系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容不得半点闪失。各级党委一定要完善集中全党全民智慧的决策机制,保证改革和发展决策的科学性。要规范决策程序,决策前深入开展调研,决策中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决策过程中及时进行评估。对出台的重大改革、发展措施健全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机制,注重从实践中探索规律、总结经验,使决策更加科学。要建立公示和听证制度,增强决策的透明度。

第二,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政府的运行机制。《决定》指出:“规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职责权限,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明确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现在,无论是党委部门还是政府部门,都存在职责不清、职能重复、交叉、错位等问题,经常出现“九龙治水”或“三个和尚抬水吃”现象,既相互扯皮又无法问责,既影响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成效又增加内部协调的难度。要按照《决定》精神,厘清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职权边界,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理顺工作关系,保证各级党委、政府权力配置科学合理、运行规范高效。

第三,进一步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要求,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特别是要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保证权力不被滥用。要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