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改革要向战斗力聚焦

2013年11月25日04:3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基层改革要向战斗力聚焦

  基层是战斗力的基础,基层部队深化改革,要把重点向战斗力聚焦。

  把转作风、正风气的成果向基层延伸,建设风清气正的基层战斗力生长环境。军心士气是构成战斗力的第一位要素,我军历来以有高昂的士气著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对基层作风建设有很大促进。但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要求比,还有很大差距,许多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基层官兵还有很多期盼和要求。特别是在用人导向、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等方面,希望形成更加科学、富有刚性的制度机制,使转作风、正风气建立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因此,要把领导机关转作风、正风气的成果向基层延伸,使基层战斗力生长环境更加风清气正,使作风改进常态化,凝聚起一切为打赢的正能量。

  把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贯穿军事训练全过程,形成更加符合实战要求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检验部队能不能打仗,主要看平时的训练水平。当前,制约部队训练水平提高的因素有很多,特别是信息化训练科技含量不高、军事民主开展不够、实际存在的消极保安全等,是制约基层战斗力提升的突出矛盾问题。因此,要建立符合实战要求的信息化训练模式,使部队真正把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信息化上来;发扬军事民主的优良传统,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评教评学评指挥的实现形式,广泛调动基层官兵训练积极性和创造性;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反对把安全与战斗力对立起来的消极安全观。

  把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建立顺畅高效的基层保障机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蹲点住班,密切了与基层的感情,解决了基层存在的困难,很受基层官兵的欢迎。要把这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形式方法转化成顺畅高效的基层保障机制,使基层的困难问题很快能反映到机关并得到及时解决,消除影响基层战备和日常工作生活的保障“隐患”。加强武器装备配套、优化问题的研究解决。武器装备不配套、不优化,仅靠基层自身很难克服。解决部门分列、条块分割、军地互涉带来的矛盾问题,要综合协调,实现配套优化,使装备真正在官兵手中形成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