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解放思想的“利器”常拭常新

2013年11月22日07:2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让解放思想的“利器”常拭常新

  毕晓哲

  回首35年改革开放历程,解放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锐意进取的利器。今天,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决消除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势,坚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革除体制机制的弊端,让这一利器发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前哨作用。

  人类史上每一次大的变革和社会进步,无不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中国改革开放35年的恢宏历史,莫不如此。从小岗村农民冒着危险按下指印,到“姓资姓社”的争论,到最终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每一步,都无一例外是以思想解放为先导。

  解放思想与否直接关系社会改革成就,解放思想这一“利器”能否有效使用,同样关系改革成败。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就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过程。思想解放的每一步,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过程,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并取得让世界瞩目伟大成就的进程。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社会发展和改革过程,不可能不存在问题、产生问题,改革开放的过程、社会发展的过程,又是一部解决“问题”的过程。不解放思想,就不能从思想和意识形态认识问题实质、把握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解放思想本身就是破除“旧思想”、“解决旧问题”的“利器”。

  解放思想的真正目的是付诸于行动,真正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并不否认,当前,原有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社会转型期矛盾交织叠加,思想多样与利益多元错综复杂,改革已进入了逆水行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拆解“硬骨头”,涉过深水区,除了需要改革勇气,更需要睿智思想作为先导。

  改革之路“不进则退”,思想领域同样如此,思想建设绝不能固步自封。从这个意义而言,解放思想的过程也注定是一个伴随着艰难困苦、伴随着险坡暗滩的曲折过程。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仅给我国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政府自身建设、法制建设等诸多领域和层面指明了方向,更从思想思维深处为未来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奠定了理论基础、指明了目标。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