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时时修剪欲望的“枝杈”

2013年11月20日03: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时时修剪欲望的“枝杈”

  树木的成长需要通过枝叶吸收阳光,这是它们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但在其成长过程中又必须修剪多余的枝杈,因为这些横生的枝杈会抢夺营养、破坏形象,影响树木实现最大的价值。欲望于人如同枝杈于树。欲望能给人前进的动力,但是,杂乱、过多的欲望会冲出思想的篱笆、破坏心灵的宁静,成为成长的羁绊。只有时时勤于修剪欲望的“枝杈”,才能克制贪念,懂得取舍,让人轻松上阵,惬意前行。

  有这样一则故事:生活在北极圈的爱斯基摩人有个很管用的捕狼办法。严冬季节,他们在锋利的刀刃上反复涂抹动物的新鲜血液,让冻血一层层裹住尖刀,然后反插在地上,当狼顺着血腥味找到尖刀时,它们会兴奋地舔食刀上新鲜的冻血。狼嗜血如狂,猛舔刀锋,根本感觉不到舌头被刀锋划开的疼痛,完全不知道它正在舔食的其实是自己的鲜血,贪婪中越舔越猛,血也越流越多,直到最后精疲力竭地倒在雪地上。这个捕狼方法告诉我们:令人失去理智的,往往是外界的诱惑;最终耗尽生命的,恰恰是自己的贪欲。

  大千世界,诱惑多多。大凡能抵得住诱惑、控得住欲望的人,必将走得更远,笑到最后;而被诱惑俘虏、被欲望征服的人,虽然也许能得到一时的满足,但终会因欲海无边、贪得无厌而前功尽弃。作为新形势下的党员干部,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一定要常为思想排排毒、时时勤于修剪欲望的“枝杈”,以纯净安神、以寡欲静心。

  修剪痴迷的官欲。一个人能否为官,需要很多因素和条件。但有些人为了一官半职,想尽办法,削尖脑袋,甚至不惜花钱买官,痴迷于名利场,把自己推上不归路。人活一世,不能整天为名所累,为权所迷,更不能用不正当手段沽名钓誉,买官卖官。党员干部只有控制官欲,才能用超然的心态看待得失,进而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修剪膨胀的物欲。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合法的利益要正当争取,但对不合法的私利,万万不可为其所趋。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该要的坚决不要,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为钱财所折服,不为小利所屈膝。这是既简单又朴素的道理,也是做人为官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做到了这一点,就能理直气壮说话,挺直腰板做人,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始终保持神清气爽、泰然自若。

  修剪泛滥的人情之欲。“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情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特性,作为党员干部既要讲感情,又要坚守情不可越法、情不可越规、情不可越德的底线,一旦感情泛滥,就会导致权力错位,最终为情所害。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能用个人感情代替政策,用放弃党性原则去抵偿人情债。在任何时候,都要经得起人情考验,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