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监管部门引“活水”进国资资产池 升级打造3.0版国企

职工、非国资将成国企股东

2013年11月18日08: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监管部门引“活水”进国资资产池

  关键

  “活水”效应取决于配套政策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这为国有“资产池”注入“活水”,意味着国有经济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将以国企改革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但是这些引入的“活水”能否助推国企实现从2 .0版本向3 .0版本的跨越,取决于是否有好的配套政策。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目前关于非国有资本参股一事,并未有明确具体参股形式,没有明确国有和民营参股比例多少才是合理的。除去四大国有银行等重点企业,在竞争性企业中,国有和民营企业都有机会控股才有利于发展。目前民营企业面前都有一个“玻璃门”,看起来可以进入但却被门堵住,民企认为国企占有更多资源与政策支持,而国有企业又认为自己受到的行政干预太多、民企更自由。要打破这困境就要让国企和民企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指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在国企做大做强的前提下,这实际上仍然是不平等的表现,国有企业表面上需要做大做强、增值保值,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行政垄断化更为严重,其背后就是民营企业的运作空间变窄。只要行政垄断部门不是全面对民企开放,民企就会仍然处在劣势。

  专家表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步入深水区,必须要触及固有的利益结构。如何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国资项目采用什么样的机制引进民资,如何在改革中避免出现寻租和“玻璃门”情况,都需要研究好的配套政策。(记者 张彬 方家喜 杨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