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生育政策调整牵动老龄化水平和劳动力、公共资源供需

政策聚焦:“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将产生四大影响

记者 李晓宏
2013年11月1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单独两孩 影响不小(政策聚焦)

  影响3 公共资源

  对医院、幼儿园、学校等公共资源造成一定压力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也面临资源环境、基层工作、公共服务的挑战。

  一是加剧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竞争。原新介绍说,单独两孩政策使得总人口在2030年达到峰值14.53亿,峰值时间推迟4年,但峰值人口增加1500万人,2050年总人口为13.85亿,比现行生育率至少增加5000万人。总人口数量的增加无疑加剧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资源环境分配的竞争性。

  二是基层计生服务管理能力面临考验。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恰逢卫生、计生机构调整,按进度,省级卫生和计生机构合并今年完成,乡镇、街道一级机构整合明年完成。此间,应尽量减少基层计生人员受机构调整影响情绪波动,放松和削弱计生工作。

  三是公共服务、管理和保障亟须跟上。新政实施后,三五年可见到效果,出生人口增长将对医院、幼儿园、学校等公共资源造成一定压力。“单独两孩政策,对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对我们而言,是个不利的消息。” 浙江湖州某妇幼保健院院长对在当地调研的乔晓春说,“大量高危人群集中生育,我们医院承受不了。此外,孕前免费优生检查的数量急剧上升,也给医院带来困难。”

  影响4 管理部门

  渐进、微调、各省不同步方式,可避免出生堆积

  “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新政后,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家庭都面临选择:生,还是不生?什么时间生?60后、70后和80后人群的态度差异很大。” 西南财经大学人口所所长杨成钢说,相关部门应做好引导工作,避免大起大落的波动。计划要二孩的家庭要避免扎堆生育,以免给将来的入托、入学及就业造成拥挤。

  “压抑了很长时间的生育势能,在适当放宽生育政策后释放,肯定会在政策调整后的2—3年内产生出生堆积现象。”原新认为,采取渐进、微调、各省不同步的方式,可以避免出现大范围、大规模的出生堆积。

  “保障人口发展的平稳过渡,关键在于基层计生服务管理能力和工作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计生系统提出工作转型,由“单一管理型”向“服务管理结合型”转变,由以行政手段为主向综合治理措施转变。两个转变越到位,越能保障政策平稳过渡。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认为,落实单独两孩新政也是一场“战斗”。政府部门应对政策的“蝴蝶效应”跟踪调研。分析新增出生人口大多分布在城市还是农村、东部还是西部,划出分布图,为加强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决策依据。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