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揭秘“国家安全委员会” 将终结过去“各自为战”的局面

制定国家安全战略将是重要职责

2013年11月14日08: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揭秘“国家安全委员会”

世界强国的标准配置

事实上,“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成为世界上很多强国的标准配置,比如美国和俄罗斯。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简称NSC)是由美国总统主持的最高级别的国家安全及外交事务的议事机制,职责主要是向总统提出建议,就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在各个政府部门间进行协调。

美国的NSC是在1947年根据国家安全法设立的。当时,随着冷战的日益加深,美国急需一个更为有效率、更有协调能力的机构。

这个机构由总统任主席,法定成员包括副总统、国务卿和国防部长。日常工作由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负责主持。

在涉及需要总统决策的大事上,NSC就开会商讨。在今年奥巴马宣布美国应该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之前,据报道他在全体成员参加的NSC会议上,与成员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解读说,由于这一机构主要负责跟踪国际形势、提出政策建议,因此具有一定的协调功能。

徐辉介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针对国外安全,对内安全由国土安全部负责。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是俄罗斯安全方面的最高决策机构,于1992年建立,其职能是审议重要的国家和社会安全建设,制定统一的国家安全政策,总统任会议主席。

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介绍,该机构也就一系列重大事态进行紧急磋商和决策,包括叶利钦时期车臣问题、科索沃战争问题等。

沈骥如告诉新京报记者,美国和俄罗斯等大国的国家安全委员都比较灵活:有事开会,没事不开。

这些也只是参考。李伟说,不同国家有不同的体制,各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角色和定位也不同。

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

在研究者看来,中国成立安全委员会并不是因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而是安全观念发生了转变。

徐辉告诉记者,到现在,我国还没有公开发表过一套明确完整的国家安全战略。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内容散见于政府文件。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个重大职能就是制定国家安全战略。

“以前提到国家安全,首先想到的是外敌入侵。”徐辉说,现在的安全观念超越了传统安全,还包括,环境污染、社会稳定、恐怖主义,以及食品安全等非传统安全。

“国家安全大战略不仅包含军事安全,还包含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社会稳定等全方位安全。”徐辉告诉记者,这是内外兼顾的。

“制定并发表这个战略,将有利于让世界了解中国长远的战略意图和目标,澄清外界对中国的猜测和误解。”徐辉说。

沈骥如也注意到:一个安全问题,比如海啸、台风、急性传染病、金融风暴,经常涉及许多部门,必须协同动作,需要整体策划。作为一个大国,必须有一个国家层面的安全应对机构。

李伟判断,新组建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法制化和公开化的程度要更高,而且不会像之前的小组一样忙于处理具体事务,也不会取代现有国家职能部门的工作,“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不会是再建立一个庞大的机构”。

“在事务处理偏离了框架,或者有重大危机事件出现的时候,才需要国家安全委员会介入。”李伟说。

但是一位要求匿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后,国家安全部会成为国安委的一个组成部门,向国安委汇报工作,国家安全系统预计不会有大的变化和调整。

以前提到国家安全,首先想到的是外敌入侵。现在的安全观念超越了传统安全,还包括,环境污染、社会稳定、恐怖主义,以及食品安全等非传统安全。

——国防大学教授徐辉

□新京报记者 萧辉 储信艳 邢世伟 北京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