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网第一时间邀请专家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

专家: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表述清晰且呈体系

2013年11月13日00: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专家: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表述清晰且呈体系

谈经济体制改革: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点

公报中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张立群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特点,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共同发展,这样的主体、这样的所有制基础,现在已经明确提出。 一个方面是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公有制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各种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强调的是共同发展。在这个发展当中各自发挥自己不同的作用,特别是在这个里面要不断明确产权制度,加强产权制度保护,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基础上,它通过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通过股权多元化,实际上包括国有经济在内的各类经济实体的制度模式和治理结构都会不断的得以完善,不断的从各自的基点向现代企业制度前进。

谈党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中提升执政能力

许耀桐指出,公报指出下一步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那就是涉及到党的规章制度问题。党的制度体系本身是一个制度体系,需要我们不断补充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执政方式还有不少需要改进之处。同时,制度还需要落到实处,坚实有力。他认为,三中全会公报把反腐倡廉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在权力运行上做文章,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这里特别重要的还是制度问题。反腐败要达到预期效果,需要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中央在反腐倡廉的问题上是深思熟虑的,下一步相信会出台更多行之有效的方法。

本场访谈也得到的广大网友的关注,纷纷在人民网留言提问,有网友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正有序推进,想问一下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如何促进新型城镇化有何表述。张立群回答时指出,公报主要是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方面做出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推进城乡一体化,包括对农业现代化发展很多制度性的安排,也包括对健康推进城镇化方面的制度安排。这些方面的安排结合起来,形成一种以工促农、以城补乡的机制,必将会使我们国家整个城镇化的进展和农业现代化的进展更紧密地统一起来。而且会使我们新型城镇化更加健康,更加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

在回答上述提问之后,两位专家还回答了网友提出的 “如何推动国企改革”“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问题。整场访谈气氛热烈,强国论坛网友踊跃提问,并发表自己对于深化改革的感想和认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