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际需要文化和生态文明对话

2013年11月13日05: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国际需要文化和生态文明对话

  我们知道,在过去几十年人类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其中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日新月异的世界发展所产生的问题和人类应对不足之间的矛盾。人类社会这种应对不足所带来的新的挑战,会给人类特别是各国之间带来更多的冲突以及更多的不确定性,这也正是现代世界问题的根源。

  在文化和生态文明系统中,国际间有很多的碰撞,包括东西方文化、不同宗教等等,所有这些都会在文化层面上相互碰撞,同时在生态文明的层面上相互促进和发展,只有促进了文化和生态文明的对话,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对话。我认为,它是能够使我们未来的世界更加多元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所以,我们应积极地促成国际对话,为整个人类的文明作出贡献。

  像嵩山论坛这样,我们现在达成的有关文化和生态文明的对话,应该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唯一途径,这样的对话可以在国家内部进行,也可以在国与国之间进行。我觉得,如果仅仅是说文化,或者仅仅说生态文明,都是不成功的。因为我们需要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加生态文明的对话,我们要去沟通我们的文化成果,同时发展我们的生态文明。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