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国新疆,三十八年风云际会

“民国时期的新疆”学术研讨会纪实

2013年11月12日16:1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民国新疆,三十八年风云际会——“民国时期的新疆”学术研讨会纪实

资料表明:苏联策动了“三区革命”

民国时期新疆发生的许多重大事件,今天看来,不仅影响着新疆历史的进程,而且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些事件一直受到学者们关注,特别是那些存在争议的事件,至今也难以取得共识。比如“三区革命”,比如金树仁在哈密推行的“改土归流”。

纪大椿先生在发言中依据所掌握的史料,根据自己的研究,主要谈了对“三区革命”的看法。

“三区革命”,有学者称其为“伊宁事变”,它是以维吾尔、哈萨克为主体的新疆各少数民族反抗国民党统治的武装斗争。新公布的档案资料表明,苏联出于本国利益,策动了“三区革命”,并始终控制着“三区革命”的进程。初期,他们煽动宗教狂热情绪,制造民族对立,甚至仇杀,鼓吹独立。中期,随着二战的结束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美苏进行交易,以中国允诺外蒙古公决为条件,同意三区与国民政府进行谈判,成立新疆省联合政府。后期,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各战场取得决定性胜利,美蒋企图将西北“五马”撤到新疆,与当地势力结合,组织大伊斯兰共和国。如果此计划得逞,将给中国革命带来极大损害,对苏联也极为不利。所以,苏联建议解放军加速向新疆进军,并提出可以利用三区的力量,最终使“三区革命”汇入到了全中国人民的民主革命的洪流之中。

——在之后进行的分会场研讨交流时,不少专家、学者也深入地探讨了“三区革命”爆发的历史背景,以及与苏联的关系,多认为全面肯定或否定“三区革命”的观点都不可取。有的学者提出了“三区革命”与内地民主革命殊途同归的观点,受到不少人赞同。与会学者认为,在对“三区革命”的评价上,应该坚持毛泽东主席的结论,它“是我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一部分”。

纪大椿先生认为,“三区革命”不论功过,都有苏联人的一份。苏联为了自身的安全,总希望在它的境外维持一些它能够驾驭的政权。作为一个大国,自然有一些政治势力愿意依靠它;作为当时唯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又自有一大批追求真理的革命志士向往它。而它有时却利用这一历史赋予它的特殊条件为自己的私利服务。历史事实表明,苏联在新疆的活动中存在大国沙文主义的私欲。

复杂的盛世才 无能的金树仁

蔡锦松先生是国内研究盛世才最有成就的专家,他的大会主题发言也是围绕盛世才展开的。

他从1933年的“四·一二”政变谈起,他认为盛世才上台是历史的选择,我们以前都说是“阴谋”“诡计”之类等等,但根据当时参会者的记载,应该是历史的选择。盛世才能打仗,省城的老百姓希望他来主政新疆能使新疆社会安定,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当时的民意。盛世才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蔡先生说,盛曾给王明写过一封信,讲述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表示愿意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徒……并承诺要把苏联的武器运到延安,还建议,抗战中,中共应该积蓄力量,而且抗战胜利后,要使日本、朝鲜实现苏维埃化,而且在信中大骂蒋介石和汪精卫是叛徒,是卖国贼……所以1936年9月,邓发就取道新疆到苏联去了;所以才有后来新疆接纳大批共产党员、进步人士来新疆开展工作……

关于三四十年代的阴谋暴动案——蔡先生说,究竟死了多少人,到现在也搞不清楚。这大约与盛世才的个人性格有关——盛世才是个疑心很重的人 ,再有与斯大林的影响有很大关系(跟斯大林学的),另外可能与当时新疆的环境有关,杨增新被暗杀,金树仁被赶走,盛肯定很忧虑自己的下场。

正像金冲及教授所说的,盛世才是个很复杂的人物。蔡先生认为应该从新疆在抗战期间的地位和作用角度去认识盛世才,中苏运输委员会在新疆的建立,大批苏联援华物资从新疆运往内地抗日前线;新疆各族人民捐钱捐物捐飞机,支援前线;东北抗日义勇军从苏联境内转移到新疆安置;新疆的工农业近代化、教育的发展等,都是在盛世才统治时期实现的。至于盛世才究竟杀了多少人,蒋介石为何要在大家群起要求惩办其的呼声中保护盛世才,这些问题都需要学界进一步研究,应该会有客观的认识。

大会主题发言还未结束,学者们已按捺不住表达和交流的愿望,纷纷利用茶歇、用餐的时间私下交谈起来。

对金树仁,大家也颇能达成共识。金树仁上任之后,新疆发生动乱,动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以往评价金树仁,往往是简单地冠以“暴君”、“贪官”之类,称其贪污受贿,任用亲信、族人等,对其全面否定。经过交流研讨,与会专家认为,金树仁能力远在杨增新之下,不是帅才,他在极为复杂的局势中上台,没有掌控驾驭全局的才能,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这充分表现在推行哈密“改土归流”、对付马仲英扰疆、对付巴平古特发动的政变等问题上。但金树仁还是想有所作为的,在不少方面想发展推进,有所变革,如在乡村政权建设方面等。即便是哈密的“改土归流”,应该说也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但由于其掌控能力不足,导致大乱,这确实与金树仁个人的能力是紧密相关的。

名噪一时的马仲英,也是研讨会关注的一个焦点。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王希隆教授、自治区博物馆的阿丽娅·托孜哈孜研究员分别以《马仲英赴苏下落》和《民国时期新疆不可回避的人物马仲英及其研究》为题,探讨了马仲英去苏联后的下落及马仲英短暂而轰轰烈烈的一生。王希隆教授根据掌握的材料和在俄罗斯、中亚调查所得,提出马仲英是在极其复杂的情况下被斯大林处决的推测,当然,这需要前苏联档案进一步解密公布后予以证实。

此外,代表们在发言中还对吴忠信、张治中、闫毓善、乌斯曼、陈中、陶明樾、蒋经国等人在新疆的作为或活动做了详细阐述。从会议提交的文章和发言看,随着研究的深入,学者们对民国时期新疆历史人物的评价,有了认识上的新突破,这尤其值得关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